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什么?陇玺社区这边供电所计划对线路等设施例行检修,需要紧急停电一天……”。

  11月14日,正式供暖前一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和茂公司接到通知,按照供电单位的要求,华山供电所要对华山陇玺社区的主要用电线路进行例行停电检查,计划停电时间11月15日8:00至18:00,11月16日8:00至18:00。

  一旦停电,将影响华山陇玺社区14.4万平米供热面积共计2023户居民的正常用热。一头是要安全用电例行检查,一头是要保证居民正常用暖,都是民生大事。“用电检查是硬杠杠,保障居民连续用暖也是心头事,这种事绝不能让百姓去买单,有问题总会有办法解决。”和茂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高海光表示。

  经过研究讨论,公司确定使用移动发电车临时供电,确保换热站正常运行,保障居民连续稳定用热。为保障供热系统安全稳定,停电后最多半小时要将移动发电系统正常接入,保证换热站水泵等用电设备启动。

  15日清晨,和茂公司提前安排应急发电车及专业技术人员到陇玺社区西区换热站,在停电前1小时已经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和应急工作。供电所工作人员切断电源后,工作人员按制定计划操作,前后不到20分钟就安全送电并启动设备运行;同时,和茂公司安排专人值守,对站内的运行情况每半小时通过工作联系群汇报,采取现场专人值守和及时汇报的方式对站内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通过应急发电车支撑换热站运行后,我们随后组织供暖管家到小区住户家中进行了上门走访,对管道井的立管也都重新检查是否有积气。”和茂公司副总经理范先锋介绍,“因为我们切换的速度比较快,用户家中的室温没有受到影响,居民表示并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差异,室内温度也没有看到下降,这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只要不影响居民用热,过程再困难、再复杂也不怕,只求一个好的结果,兑现‘暖万家’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