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低温警告!

  临近年末

  冷空气也在“酝酿”一场大戏

  目前,

  一场即将速冻我国的跨年寒潮正在酝酿

  蓄势待发

  预计12月28日至31日

  这股寒潮将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

  带来“速冻式”降温和混合式雨雪

  这将是今冬来影响我国的最强寒潮过程

  届时

  2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都将创今冬新低

  中东部也将迎近8年来最冷的跨年夜!

  小伙伴们注意

  今冬最强寒潮和雨雪天气也将影响山东。

  据省气象台预报,

  28日夜间到31日山东将出现寒潮天气,

  有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和大风,降温幅度将在10~14℃。

  “雨雪天气将会在28日夜间开始影响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淑梅介绍,本次降雪过程分为两个部分,一次是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属于系统性降雪。除鲁西北为雨夹雪转小雪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小雨转大雪局部暴雪(5~10毫米,局部15毫米)。第二次降雪出现在30~3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半岛南部地区有小雪。

  “具体来看,德州、滨州、东营和聊城4市降雪相对较小,其他12市降雪都会比较大。”侯淑梅表示,本次雨雪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将在5~8毫米。“半岛北部地区降雪较大,最大积雪深度预计达10~20厘米。”

  需要格外关注的是,本次寒潮和雨雪天气过程降温幅度比较大。

  “预计从28日夜间开始降温,整个过程全省的降温幅度在10~14℃,最低气温将出现在30~31日,预计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12~-14℃,局部可达-16℃以下,其他地区-7~-10℃。”

  同时,本次强空气还会带来非常强的大风。

  据省气象台预报,山东省的责任海区,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有北风7~8级阵风9~11级,半岛和内陆湖面有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也将出现4~5级北风阵风7级。

  专家提醒,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部分地区积雪和道路结冰明显,对能源供应、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疫情防控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有不利影响,请注意加强防范。

  侯淑梅着重指出,本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带来的大风与大雪还将会对蔬菜大棚产生较大影响。从降雪来看,半岛北部降雪较大,积雪深度有可能达到10~20厘米,除鲁西北外,其他地区的积雪也将在5~10厘米。“积雪的重量可能会对大棚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大风也会对大棚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侯淑梅表示,降雪之后山东气温依然较低,地面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道路结冰,湿滑的路面将会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市民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再来看看济南

  12月26日下午3点20分,

  济南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预计28日夜间到31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

  过程降温幅度达10℃-12℃

  是时候请出你冬天的终极御寒装备了

  羽绒服是对寒潮最起码的尊重

  帽子、围巾、手套等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中国天气网、济南市气象局、山东气象稿件

  编辑:彭茜

  齐鲁壹点内容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