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20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随山东代表团170名代表抵达住地中国职工之家。中国职工之家接待山东代表团已经超过了十个年头,今年围绕疫情防控,住地发生了不少新变化。

  进入到职工之家的大厅,一块大屏幕映入眼帘,屏幕上播放着《这就是山东》的形象宣传片,让其他代表团通过视频,快速了解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在屏幕后是中国职工之家的茶歇区,往年会议期间都被作为公共采访区域的茶吧。代表们会利用休息时间接受记者采访,高峰期不亚于一场场小型新闻发布会。而今年这里被设置成了一桌一椅,并摆放了“减少聚集、一桌一位”的提示牌,座位也都调整为单一朝向。

  职工之家茶歇区

  为了尽可能避免人群聚集,大会在用餐方面也做出调整,在职工之家餐厅的门口,特别设置了一个牌子,对就餐人数和空位进行实时地登记。代表就餐之前会进行测温和手部消毒,同时工作人员会分发一次性手套,在取餐时要求佩戴手套和口罩。

  就餐时佩戴的一次性手套

  餐厅内主要通过错时、分散就餐来确保安全,同时,就餐的圆桌采用透明挡板分隔。

  住地就餐区的透明挡板

  为确保就餐环境防疫安全,还特别设置了杀灭病毒的空气净化器和电风扇,以及专门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桶。

  住地餐厅内的空气净化器和口罩专用垃圾桶

  以往两会上,各场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都成为媒体记者们争相获得提问机会的“赛场”,热门场次的发布会,甚至要提前四五个小时排队。但根据今年的安排,采访活动将适当精简。全国人大代表做客视频采访室接受采访也成了今年的一大“看点”。全国人大新闻中心在住地职工之家设置了视频采访室。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设备一应俱全,宛如一个小型演播室。

  位于职工之家的新闻采访室

  “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境外的媒体以及其他媒体可能没有办法进到住地,我们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些技术保障,通过笔记本电脑的远程视频让他们进行采访。”中国新闻社视频记者刘轩廷介绍到,本次职工之家的住地采访室是由中国新闻社负责运营以及技术保障,对于无法到场的记者,技术人员会通过录屏的方式发送视频素材。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尽管今年会议发生了不少新变化,但代表委员们开好大会、认真履职的决心没有变化。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中,闪电新闻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详实生动的大会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李侠 廖亮 陈洋 崔珍珍 王楚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