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规划线路。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规划线路。

  9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和相关支撑性专题报告编制及后续服务招标公告》。招标人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线路全长约23公里,沿经十东路敷设,东端设绣源河车辆段。

  根据济南市政府批复的济南市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8号线是济南地铁二期工程的一条由济南市区开往章丘的市域快线,线路连接唐冶片区、圣井片区等区域。途经围子山、彩龙路、春博路、山东职业学院、潘王路、山东大学等站点。

  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规划了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2020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中提到了济南市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6号线项目、3号线二期项目。

  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与7号线一期工程、9号线一期工程被列入了2020年市级重点预备项目中。从大体走向上来看,轨道交通8号线与市区内的4号线在邢村“牵手”,然后向东直通章丘区。

  章丘撤市设区后,交通成了联系市区与章丘之间绕不开的基础设施。从目前来看,东西向的轨道交通有消息的就是2号线和8号线,其中2号线沿飞跃大道暂时止于历城区彭家庄站。作为连接济南和章丘之间的飞跃大道,目前也正在打通过程中,相对而言,8号线开工条件比较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