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常青藤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现有党员18人。该党支部打造了“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有温度”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本色家园﹒常青藤”工作品牌,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建“家园”,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平台。建设“大课堂”,确定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为党支部生活日,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老师讲课,组织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开设“小讲堂”,组织党员人人讲党课,讲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变化,讲个人为改革开放做了哪些贡献,进入新时代应该怎样继续奋斗。启动“微学堂”,每年组织智能手机短训班,培训老年人上网用网能力,支部工作安排、小组活动、志愿服务通知发布、工作信息宣传都通过微信推送,还将老同志精选出的经典语录通过指尖微学堂分享。

  聚“家人”,培育“有进步”的骨干力量。创新实行了“三动”工作法,通过天天、周周、月月、年年的活动,展现着老党员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朴实的为民情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感染带动社区参与公益服务活动的党员群众达到200多人。老同志王崇兴多次向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最终成为党龄最小的党员。他和党支部其他老同志利用午饭后半小时的时间,教孩子们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进行红

  色文化熏陶,培养孩子有理想、懂感恩、敢担当的优秀品质,三年多的坚守,陪伴了720多名儿童健康成长。

  抓“家务”,建强“有作为”的战斗堡垒。贯彻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要求,加强网络在党支部工作中的运用。认真落实《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推行了“创积分,得培训、得关爱、得尊重、得荣誉”的“一创四得”积分制管理办法,制订党支部责任清单和老党员奉献清单,组成了老来乐学、敲门服务、温情餐桌等7个志愿服务小组,精准对接老党员特长和居民需求,为社区居民进行服务。

  兴“家业”,营造“有快乐”的生活氛围。秉持“开放、融合、共享”理念,主动融入社区党建和区域党建大格局,探索“毗邻党建、联盟互助”模式,积极融入社区文化建设,参与社区治理,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