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对位于曲吕峪村济南花旗食品有限公司21栋违建别墅群进行了集中拆除。此次拆除的别墅群为中央和省环保督办件,拆除面积达28000余平方米。单栋平均占地1亩多,最大面积达2000平米

  “轰隆隆轰隆隆……”11月4日清晨6:00,天还没亮,一场拆违行动就在南部山区悄然拉开帷幕,柳埠街道曲吕峪村违建别墅区终于走出宁静,来到了自己的“审判日”,存在了近18年之久的高端别墅群被强拆。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管理执法局、柳埠街道办事处组织公安、交警、消防、安监及卫生部门约300余人,动用大型机械拆除设备4台,对柳埠街道曲吕峪村济南花旗食品有限公司21栋违建别墅群进行助拆,拆除面积约2.8万余平方米。现场,大型器械在紧张作业,与洒水降尘同时进行。为了保证安全,现场还拉起了警戒线,对无关人员进行清场,保证安全拆除。

  记者注意到,这些别墅有青砖白墙造型的,也有红顶的,装饰考究,看得出来曾经的主人花了一番心思。院内种植了花草、果树,有些院外还建了小园子,还保留着曾经的生活气息。这21栋别墅都是独栋别墅,平均每栋占地达一亩多,最大的单栋别墅达2000平米,每栋别墅都在2—3层。记者了解到,当天拆除的别墅内原来的住户都已经清空搬走。

  未经批准签订土地协议后建设违建别墅,这么多违建别墅咋来的?

  记者了解到,2001年12月,济南花旗食品有限公司未经批准,与历城区柳埠镇曲吕峪村委会签订征用土地协议,计划征用该村集体未利用土地20000平方米建设厂职工培训中心,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后实际建设21栋别墅。

  2004年4月4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向济南花旗食品有限公司及历城区柳埠镇曲吕峪村委会下达了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宗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责令济南花旗食品有限公司将土地退还村委会,并要求拆除济南花旗食品有限公司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然而,济南花旗食品有限公司一直未拆除该公司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

  2018年,该处被列入中央和省环保督办件,2019年列入中央水库周边重点督办件,群众也多次举报其违建和污染。“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和柳埠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21户业户多次耐心做工作,讲明形式政策,督促业户尽快清理物品进行自拆,经过多方面努力做工作,大部分业户已经清理完物品,搬离别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0月9日,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下达限期自行清理物品通知书,10月25日下达限期自拆通知书,责令其10月30日前自拆完毕。

  生态保护区为重点,今年拆违任务已完成七成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南部山区拆违拆工作不停歇,不断向纵深发展、呈高压态势,结合“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在做好对南部山区现有存量无证建筑再排查再摸底的基础上,继续以水源保护地、生态保护区、集中居住地、水库、山体、河道、耕地等做为拆违控违的重点,建立“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台账,将清查出的别墅并入拆违拆临工作台账,按计划依法拆除。”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南部山区拆违力度不减,据了解,截至10月30日南部山区下半年共计拆除整治违法建设1075处、75.43万平方米。其中第三期台账拆除整治违法建设637处、53.96万平方米;第四期台账拆除整治违法建设438处、21.47万平方米,剩余114处、8.27万平方米,完成进度72%。

  据悉,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和谐拆迁的要求,在拆违拆临工作进程中,工作人员对违章建筑的业户耐心沟通解释、多次上门做工作,组织人员车辆帮助业主搬运清理物品,并提供车辆运输物品,每清理物品完毕一家就拆除一家,达到和谐拆除违建的目的。

  记者手记

  “拔钉”后的南山,成为了百姓心中的桃花源

  1月-2月拆除仲宫桃花源、月亮湾、八里峪200余栋违建别墅(含大棚房),5月初拆除卧虎山水库北岸“维多利亚庄园”34栋违建别墅;10月16日拆除西营智公泉水库周边25栋违建别墅;10月17日,锦绣川办事处对石门村4栋违建联排别墅进行拆除……

  梳理今年南部山区拆违的新闻,一个个数字让人印象深刻。算下来,南山今年拆违总量152万平方米,别墅350栋,这个数字更是令人振奋不已。如今拆违拆临工作已到深水期,南山的拆违声每次都重磅有力。但在拆违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南山拆违的独特之处——作为济南的绿肺、水塔和后花园,南部山区的拆违动作如今也开始向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地靠拢。

  举个例子,卧虎山水库是济南的“大水缸”,边上的绿地替代了原来的别墅,成为了一处新晋网红“打卡地”,一到夏天,大片油菜花争相开放,美丽的景色吸引众多新婚夫妇在此拍摄婚纱照,享受这里的青山绿水。从航拍来看,这里的风景更是美不胜收。而在南山,这样拆违后的景色远不止一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拆违之后的南山,正在书写着一章省城市民心中的“桃花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