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记者 苏发东 贺晓菲 白少光 杨丽)“一切成就和财富,都取决于意念和思想。只有我们的思想改变了,其他东西才会改变。山东的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人还是那个人,什么变了?思想改变了。”今天上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在下午举行的“科技创新 动能转换 引领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道出了近两年山东变化的真切感受。

  王文银形象地用鸡蛋举了例子,“鸡蛋从里面打破了是什么?它是生命。从外面打破是什么?是番茄炒鸡蛋、蒜黄炒鸡蛋。”在王文银看来,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是有阵痛期的,今天山东的经济发展就是一个阵痛期,没有这个阵痛期,就不可能有新的生命诞生。

  经济发展如何渡过阵痛期?“有了思想理念的改变,紧接着就是行动的改变。”王文银认为,行动的改变,不是单靠地方一把手,而是要靠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检验地市书记市长能力看什么?就看他的项目落地能力以及项目落地以后的成长能力。今天的项目落地就是明天的GDP、明天的税收。”

  “三木成森,只有森林才能改变气侯。一人是人,两人成丛,三人成众,众志成城才能改变世界。”去年在山东种下一棵大树,今年变成一片树林,明年就会变成一个森林。王文银认为,山东的人心、思想在变,所以才会有山东经济腾飞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