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下午,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

  10月的高田村,一派农忙景象。万亩平整的产业田上,机耕道纵横相连、喷灌设施整齐布局,数十位农户正躬身栽种蒜苗。村民冯唐春说:“现在是天天有活干,一天能赚个百来块,一个月光是在合作社帮忙就有2000多的收入哩。”

  高田村有了如今的样子,离不开青岛的对口帮扶。“以前的高田村,穷得叮当响,青岛的帮扶,让高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朱高学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以前外村人常说“养女不嫁高田男”,村里人说“有男跳出高田山”,出门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现在的高田村实现了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中有田,地中有菜,老百姓的包里有钱。

  “今年,利用青岛对口帮扶资金,高田村修建起了2.4km的产业路,正是这条路打通了我们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路,让我们的农产品直接运送到市场,”朱高学告诉记者,“青岛对咱们的帮扶力度非常大,可以说是心连着心,我们新修的这条路,就叫连心路。”以前的高田村进来要骑马,运输要靠人托马背,现在有了连心路,农产品不到10小时就能到广东的市场。

  高田村辖17个自然村寨,20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10户1065人,属于一类贫困村。过去的高田村,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群众在温饱线上挣扎。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青岛对口帮扶贵州安顺,对高田村资金注入,专家技术培训,让产业发展落到实处。“老百姓2014年以前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块钱,如今人均收入过万元。”朱高学说。

  再穷不能穷教育,要想实现真正的脱贫,还得从教育抓起。据朱高学介绍,青岛还将从教育方面对高田村进行进一步的帮扶,在高田村建立一座幼儿园。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坝区按照“136”模式着手示范区建设工作,即1000亩先行区、3000核心区、6000亩示范区,目前一期高标准蔬菜核心区完成建设面积1475亩,二期高标准蔬菜示范区正在规划落实,涉及新建产业大道沿线及示范区周边合旺村、高田村、乐平村,涉及面积6625亩,一期和二期高标准蔬菜建设面积累计达到8100亩。

  8100亩的先行区建设涉及农户1389户,其中高田2000亩,826户,涉及贫困户307户1086人;合旺6100亩,563户,涉及贫困户134户544人。其中,已经建成水肥一体化的高标准基地一期1475亩,并全部种植完毕,品种主要有娃娃菜、莲花白、辣椒等品种。先行区二期规划建设6625亩,正在分步开展倒田坎、翻犁起垄、蔬菜种植等工作,主要种植品种为豇豆、生菜类、花菜类。

  平坝区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采取“三权共股三主共赢”的模式,集体将土地所有权、农民将土地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入股合作社,以农户为主体、合作社主推、公司主导,推动土地股权化、经营专业化、种植市场化,实现三方共赢。

  截止目前,先行期建设(高田核心区),规划面积1475亩,除三七基地和天地合瓜类基地外,核心区内基本完成土地平场工作,已平整土地850亩以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