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害怕,我要像蜘蛛侠一样勇敢,我要快点出去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他们不会不要我的。”独自在家的5岁男童小宝(化名)因担心父母不要自己了,鼓起勇气,踩着凳子翻过了阳台的护栏,站在了8楼阳台外侧。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有了危险,便开始大声呼救。

  戚建成向记者讲述事情经过。

  20日晚8点多,上面一幕发生在济南市槐荫区阳光100小区某居民楼,小宝的呼救声吸引很多居民围观。正当所有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时,从7楼阳台窗户里爬出一名男子,他徒手爬到8楼,一把将小宝救了下来。据了解,这名男子是槐荫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一名普通民警,名字叫戚建成。

  夜晚男童“悬”在阳台外呼救

  20日晚8点30分左右,家住槐荫区阳光100小区某居民楼7楼的赵刚(化名)身体有些不舒服,就去厨房倒了一点热水,准备喝药。这时,他突然听到吵闹声,好像是有人在呼救。赵刚四处看了看没有人,接着他叫来了妻子李芳(化名)。“当时在屋子里听着声音很小,最后我们发现声音是从窗户外传进来的。”李芳说。

  赵刚去阳台打开了窗户,向楼下看去,夜里一片漆黑,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接着我丈夫一抬头,发现楼上的阳台外竟然站着一个小男孩。”李芳说,楼上没有封阳台,小男孩双手紧紧抓着护栏,脚就踩在一小块突出的地方。“看样子他有点害怕了,呼救声也颤颤巍巍的。”

  见到这一幕,李芳顿时紧张了起来,赶紧和丈夫拨打了110、119以及120。打完电话后,俩人再次回到窗前,看着楼上小男孩的情况,生怕孩子会出现什么危险。正当两人手足无措的时候,房间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之后李芳看到一个个子不高身着便服的男子站在门外,他手里拿着一把螺丝刀,呼吸有些急促地说:“我是警察,快让我进去救人!”

  当时孩子就抓着上面的栏杆。

  路过民警徒手爬上八楼救人

  门口站着的男人名叫戚建成,是槐荫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事发当时,戚建成和妻子骑着电瓶车送他的岳父岳母回家。在路过一栋居民楼的时候,他发现有很多居民聚集在楼下,还用手对着楼上指指点点。戚建成抬头一看,发现在八楼的阳台外竟站着一个小男孩,情况非常危急。

  “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去把孩子救下来。我停下车就跑到单元楼下,一楼的一户居民帮我打开了单元楼的门。”戚建成赶紧上了八楼,他发现男童所处的房屋大门紧锁,于是他来到了隔壁屋。“我走进这家后,就直奔阳台,从窗户探出头去,找到了男童的位置,但因为相隔太远,我救不到孩子。”

  接着,戚建成二话没说赶紧向楼下跑去,来到了李芳的家。戚建成进了李芳家之后,立刻来到了阳台,打开窗户向上看去。“再次确定了孩子的位置后,我决定爬上去把孩子救下来。”李芳和赵刚夫妻俩给戚建成找来了梯子,戚建成踩着梯子爬出窗户,屋内的赵刚扶着戚建成,李芳当时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拉着丈夫的衣服不敢说话。

  戚建成先伸手抓住了上方的窗框,然后一用力,整个身子伸出窗外,接着他踩到墙外的空调外机保护栏,又一伸手抓住八楼的护栏,一使劲就爬了上去,一下子就抱住了男童。“宝贝,你别害怕,你也别乱动,我先把你抱进去。”孩子已经在自己怀里了,戚建成稍微有些踏实了。但此时戚建成的体能消耗有点大,他调整了一下后,胳膊一用力,双腿一使劲翻越了栏杆,俩人终于都安全了。

  当戚建成进屋之后,楼下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有些惊魂未定的戚建成朝楼下伸出了大拇指。接着戚建成仔细询问了男童的情况,见他没有外伤情绪也很稳定,戚建成才彻底放心了。因为房间的门被反锁了,从屋内也不开,戚建成只好在屋内等待同事的到来。

  “太帅了太英勇了”邻居被他圈了粉

  据了解,槐荫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民警是在20日晚8点45分左右接到的群众报警。“说是在阳光100某居民楼,一小男孩悬挂在8楼阳台外,需要救援。”槐荫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副所长宁继勇说,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当时119也刚到,我们就一起跑到了八楼。”

  “现场有开锁员工,成功将房门打开了。我们进去之后,发现有一个男同志抱着一个小男孩,我们还没问什么,这名男同志就急匆匆走了。”宁继勇说,通过询问才得知是这名男同志救了小男孩。“当时小男孩情绪很正常,还给我们说他是怎么翻过阳台的。”

  事后,宁继勇才了解到,救人的是他的同事戚建成。“戚建成当时没有用任何的保护措施,徒手爬楼救人,非常勇敢。”宁继勇说。

  目睹了整个救人经过的李芳和赵刚也被戚建成的英勇行为圈了粉。“我俩说起这个事,一晚上都激动得没睡好,真是太帅了,太英勇了!”李芳说。

  父母外出将孩子反锁事后万分后悔

  孩子被救下来后,就被振兴街派出所的民警带回了派出所。“孩子非常活泼,到了所里也没有害怕。”宁继勇说,事发当晚,孩子的母亲出差去了天津,父亲出门办事,就把孩子反锁在了家里。“孩子独自在家有些害怕,觉得父母不要自己了,于是就找了个小凳子踩着翻越了阳台。”

  “他说他要像蜘蛛侠一样勇敢,他要赶紧出去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结果翻出去以后他发现太高了,自己回不去了。”宁继勇说,孩子获救后民警联系孩子的父亲,结果电话打不通。“孩子母亲接到电话后,就委托朋友来把孩子领走了。凌晨孩子的母亲回来后,我们又找她了解了一些情况。”

  2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男童小宝,此时他的状态很好,见到陌生人还主动打了招呼。据小宝的父亲介绍,孩子没有受伤,精神状态良好,“但他母亲受了些刺激,情绪不好。”据小宝的父亲介绍,当晚他要外出给孩子买些东西,于是就把孩子独自留在了家里。“碰巧手机也没电了。”

  发生了这样的事,小宝的父亲十分后悔,“以后再也不会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了,家里也要做一些防护措施。”小宝的父亲说,自己十分感谢把孩子救下来的民警。“我准备做几面锦旗,给这位勇敢的民警送过去。”

  民警受访“原来这么高,白天看到才觉得有些后怕”

  2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戚建成。说起自己救人的经过,戚建成显得很坦然。“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也没什么。”戚建成说,整个救人的经过也就一两分钟,根本没有时间害怕。“心里一直想着要先把孩子救下来。但我岳父岳母还有妻子都吓坏了,当时他们都在楼下看着我,让他们担心了。”

  21日早上,戚建成上班的时候又再次路过事发居民楼,当他抬头看上去的时候,心里有些发毛了。“原来这么高啊,这时我心里才有些后怕了。”戚建成说。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