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的济南,像是一个会变脸的川剧演员。白天太阳高高挂在天空,虽然透有些许寒风,但温暖的阳光晒在身上还是让人感觉十分惬意,不过到了晚上就变脸了,与白天的温度能相差十几摄氏度,夜晚的街边常能看到忘记穿厚衣服的小伙子,双手揣在兜里,不断地跺着脚。即使寒意如此浓重,大明湖门口还是有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老人不怕冷,下半身穿着一条单裤,上半身一件运动上衣和一件荧光马甲,骑着一辆小轮自行车从大明湖门口沿着大明湖路向东骑去,身边还围绕着三辆警车。如此景象,引来街上100%的回头率。

  国际B级公路赛丈量员胡新民深夜骑车丈量马拉松赛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戴伟摄  

  胡新民与团队记录丈量数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靳宇豪摄

  夜骑40多公里,这位老人不简单

  这个不怕冷的老人是国际B级公路赛丈量员胡新民,此次受中国田径协会的委派,前来济南丈量即将开跑的2019泉城(济南)马拉松赛道。

  丈量员是个很小众的职业,目前国内的国际B级公路赛丈量员屈指可数,胡新民在这个领域算得上“大拿”。据了解,胡新民15日下午赶到济南,在吃了简单的晚餐之后,就立马投入了丈量工作。马拉松赛事对赛道的要求极其严格,济南马拉松属于A1级别的马拉松赛事,因此,在赛道的精准度上要有更高的标准,这也是派丈量员“大拿”前来丈量的原因之一。在正式开始丈量前,胡新民首先进行了丈量工具的校准工作,在精确测量好的300米长的路段上反复骑行多次,通过丈量专用的计数器的度数和平均值精准算出丈量自行车车轮的周长,从而为接下来丈量工作的精准度做出保障。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当晚9点50分左右,只见一个小伙子在胡新民的车轱辘旁喷出一道黄色的标志后,胡新民骑着自行车从大明湖的南1门沿着大明湖路向东缓缓地出发了,丈量工作正式开始。这42.195公里,每一米都将在丈量员车轮子的转动下得到精准测量。

  丈量工作困难多,路灯为伴技术活

  丈量工作不仅仅是个技术活,还需要克服种种困难去完成这项耗时耗力的工作。通常来讲,测量完一个全程马拉松需要耗费约6个小时,按国际通用的“标定自行车测量法”要求,丈量员必须亲自骑自行车进行每公里丈量标记,每完成一公里的丈量,都需要在地面上做出标记,这对于丈量员的体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且,在城市马拉松火热的当下,一场马拉松的进行牵动着整个城市的交通脉络。为了不影响城市交通正常运转,马拉松的丈量工作通常选择在夜间进行。另外,夜间温度相对稳定,对测量工具的影响较小,可以确保丈量结果更为精准。

  对于济南来讲,晚上10点多还不算太晚。丈量工作开始的5公里,还能在街上看到不少人,尤其是经过泉城广场的时候,胡新民的丈量工作还引来一些人围观。但随着丈量工作的持续进行,街上的人越来越少,到接近半程终点时,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只有稀疏的车辆在马路上飞驰。骑行近20公里的胡新民看不出丝毫倦意,依旧重复着每一公里的丈量工作,在公里的标记点找个路灯,掏出一个小计算器借着路灯的光亮算算写写,最后用笔在纸上记下一串数字。

  交警开道团队配合,丈量工作顺利完成

  整个丈量工作从晚上10点左右正式开始,到次日凌晨4点结束,耗时6个小时。丈量工作可不是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溜达一圈就能完成的事,胡新民带来一个小团队,团队内有明确的分工。有与胡新民一起骑车的领航员,还有地标标记员、电子位置标定员和数据记录的人员等。每到一个公里点,胡新民确定好具体的位置后,大家就迅速就位开始各自负责的工作,明确的分工让整个丈量过程有条不紊。

  据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丈量前要根据每个城市的地形先设计好线路,如果马拉松的折返点太多,将大大增加丈量工作的难度和时间。不过,2019泉城马拉松的赛道折返点不多,因此,给赛道丈量时减少了不少麻烦。除此之外,在胡新民的骑行过程中,三辆警车一前一后,侧方还有一辆,把丈量员围在中间,一方面是为其开道,保障丈量时的骑行匀速进行,另外,城市里车多人多,也是保证丈量员的人身安全。这种景象在济南很是少见,成为夜晚济南的一道别样风景。

  三辆警车开道全程保驾护航,随行丈量团队通力配合,让丈量工作顺利完成。全程丈量完,大家站在马拉松的终点处,长舒一口气。马拉松备战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完成了。大家互道一声“辛苦了”,便消失在济南朦胧的夜色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靳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