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庆丰收 创新城”,烟台栖霞第十八届苹果艺术节隆重开幕

  10月16日,栖霞市体育场里人潮涌动,充满了丰收的喜悦,第十八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暨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开幕。

  本届苹果艺术节的主题为“欢庆果农丰收共创绿色新城”,旨在弘扬苹果文化,欢庆苹果丰收,持续打造“苹果之都•绿色新城”城市品牌,创新推动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建设,让“果都”市民共享苹果丰收的喜悦。本着“务实、喜庆、节俭、安全”的原则,栖霞市将坚持“以果为媒、文旅搭台、群众主体、经贸唱戏”,突出地方特色,闪亮城市品牌。

  当苹果艺术节遇上农民丰收节,欢庆丰收的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个“果都人”的脸庞。上午9:30,隆重而简约的开幕式正式启动。开幕式上,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烟台分院、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栖霞分院同时授牌,齐鲁泉源供应链有限公司项目合作授牌。八卦鼓、太极拳、广场舞等具有栖霞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展演等活动陆续开展,将开幕式现场氛围推上高潮。在体育场一侧,优质果品•农产品暨加工产品展及栖霞动物标本展也吸引着广大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现场成为一片喜庆丰收的欢乐海洋。

  栖霞是中国苹果栽培种植的初始地、烟台苹果的主产区,被誉为“苹果托举的城市”。苹果种植面积128万亩,年产苹果22亿公斤,果业年产值达160多亿元,苹果种植面积、总产量,果品质量、产业层次均居国内领先地位,苹果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栖霞拥有全国第一家苹果电子交易市场、北方最大的果品批发市场、国内首家苹果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数以千计的果汁、果酒、果醋、果片、酵素、冷藏包装等配套加工企业,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市)”“中国水果第一市”等荣誉称号,被评为烟台市首个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苹果产区唯一的“全国果菜产业十大国际知名地标品牌”。

  每年一届的苹果艺术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一直以来,栖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2017年成功入围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引进设立全国唯一的果树界院士——束怀瑞院士工作站。该市瞄准建设全国苹果产业先行区、示范区的战略高度,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有力抓手,结合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深入实施苹果全产业链提升计划,推动栖霞苹果产业链相加、供应链相通、价值链相乘,始终走在发展前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据栖霞相关部门介绍,在9月30日—10月31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经贸洽谈、项目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栖聚青春·栖霞籍青年博士故乡行”、栖霞的苹果熟了——中国当代书法邀请展等十二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全面宣传推介栖霞苹果,提高栖霞苹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将本届活动办成全民参与、共庆丰收、共享欢乐的节日盛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范华栋通讯员言芳倩倩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