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5日讯 (记者 葛婷婷) 渣土车交通违法,既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又带来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7月5日,在进行多次交通违法实名曝光后,济南交警又推出渣土运输企业违法排名制度。

  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济南交警为引导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提高自身定位,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争当城市建设的贡献者、维护者,坚决不做城市发展的破坏者、损害者,在全市获得城管部门准入资格的133家渣土运输企业中,开展交通违法“月排名、月通报”,每月对所有企业按照违法率进行排名和通报,树立管理典型,在渣土车运输企业中,倡导“不违法、保安全、做标杆”,不断健全安全运营制度,严格车辆、驾驶人日常监管。

  对连续评选出的标杆企业进行挂牌公示,对所属车辆粘贴示范标识,制定倾斜奖励政策,让守法企业享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受到社会尊重,获得经济实惠,不断倡树行业守法规范运营新风尚。

  济南交警公布的6月济南渣土运输企业违法率排名显示,济南武豪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济南长运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坦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南路防商贸有限公司、济南宏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月违法比率超过100%。

  对于月违法比率超过100%的企业,将启动约谈机制,联合相关部门约谈企业负责人,同时对其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后,再由城管局根据《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记分管理办法》对违法渣土车和所属企业采取记分、摘牌停运、限期整改等处罚。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赵勇介绍,经过近期的强力整治,6月份全市渣土车交通违法量环比下降45.1%,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违法起数的大幅下降,是严厉打击渣土车违法行为和一系列管理举措成效凸显的一种体现。

  济南交警特别提醒:渣土车上路行驶应按照核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不得闯禁区、不得超载超限、不得抛洒滴漏。上路行驶必须牌、证齐全,并保持号牌(含放大号牌)、顶灯清晰、完整,不得故意污损、遮挡。各渣土运输企业和驾驶员都应对渣土车的安全出行高度重视,对现存的各类安全问题抓紧时间整改,保证安全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