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下午,高考落下帷幕。根据山东省的高考改革方案,今年是我省最后一届老高考。

  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山东新高考改革已经实施了一年多。

告别老高考告别老高考

  山东明年将迎“3+3”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起,到2020年高考将实行“3+3”模式,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这种“6选3”选考模式,相应带来了20种科目组合。

  总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考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此前,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得知,新高考方案发布后的首次选课数据统计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而且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问题。

  并且,省教育厅介绍,2018年教育部对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作了进一步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中,近一半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

  与此同时,选考物理科目可以报考的专业范围更广泛。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一旦选考了物理,高考填报志愿时可以报考90%以上的本科专业,专业选择面非常广。

  据介绍,绝大多数理工类本科专业都有物理报考要求,无论从高校自身的专业设置结构看,还是从高校历年在山东投放的招生专业结构看,理工类本科专业都占绝对多数。

  由于理工类本科计划投放数量多,考生的录取机会高于非理工类本科专业。

  以2018年为例,各高校在我省投放理工类、文史类本科计划分别为165543个、46800个,而理工类、文史类报考考生分别为272820人、144600人。

  新高考开始

  “6选3”中的“3”采用等级赋分

  在“老高考”模式下,山东夏季高考成绩采用原始分记分模式,根据考生原始成绩按照由高到低排序。

  实施“新高考”之后,“3+3”中的后一个“3”,即“6选3”中的“3”成绩需要在“分数”和“等级”之间进行转换。

  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转化到相应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学生可以按照兴趣来选课学生可以按照兴趣来选课

  我省实施新高考改革后,“6选3”怎样选,始终困扰着考生和家长。那么,“6选3”到底怎样选?

  此前在媒体通气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中生选科应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

  首先,学生所选的科目应该是自己感兴趣的,如果强行选择不喜欢的科目,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不适应;其次要考虑学什么专业,进入大学是细分专业的,学生所选科目要与相关专业匹配;再次考虑就业的职业方向,要对职业能力培养有利;最后就是要看招生院校的专业要求。

  为了让考生选科更加科学合理,适应“3+3”高考模式,我省开设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引导学校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结合高校专业选科要求、个人兴趣特长和学业水平,科学合理确定选考科目,确定课程修习方案,减少盲目性和功利性,引导学生家长正确对待和帮助学生选课,避免反复修改调整。多一种选择便是多一份尊重、多一条成才的道路,在选科时要多参考学生本人意愿慎重选择。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