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6月8日讯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为达个人目的而造谣更需承担相应责任。近日,枣庄台儿庄警方侦办了这样一起散播网络谣言案,将造谣者抓获。

  5月22日晚,台儿庄区文化东路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与一辆三轮车相撞,事故现场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

  其中这样一则文字视频短片传播广泛:“台儿庄转盘发生特大车祸,当场4人死亡,剩余4人重伤,在医院抢救”。

  看到这则消息后,台儿庄公安分局网监大队第一时间进行了事故核实,确定该起交通事故造成8人轻伤,并未造成人员死亡,网络传播的死亡情况为虚假信息。对此,台儿庄警方专门发布了警情通报,澄清事故真相,同时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通过层层追踪,警方锁定了谣言编造者。

  经调查,马某从事保险行业,在看到“5.22”事故视频后,为达到宣传保险的目的,虚构死亡四人、重伤四人的虚假事实,且编写虚假文字信息与交通事故一起发布到社交平台微信群里扩散,致使多人多地转发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归案后,马某对其散布网络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公安机关决定对马某治安拘留十日。

  枣庄市台儿庄区公安分局邳庄派出所所长赵文警告广大市民,网络世界也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市民在浏览和发表言论时,谨言慎行,切莫编造、散播谣言,做一名合法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