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越来越多,用水量越来越大,可我们家停水半个多月了,再不解决就得去外面租房住了。”家住济南市燕东秀府小区的李先生最近很上火,每年一到夏季用水高峰,小区自备水井就出故障。

  停水近半月

  洗脸都犯难

  据李先生介绍:5月11日起,自家单元楼便开始停水,“断断续续已经停水大半个月。”提起近日停水生活,李先生大诉苦水。“每天早上起床上班,连正常的洗脸刷牙都不行,更别说洗澡了。”更有业主表示,每天在家里上厕所就是一个大问题,每次上完厕所,根本就没有水去冲洗,所以上厕所都不敢在家里。

  5日,记者来到二环东路、旅游路一带的燕东秀府小区,该小区位于燕东山庄西南角,两个小区共用一条出入通道,都建在燕子山东侧山脚下。除了共用一条通道,两个小区供水都是靠自备水井,并且燕东秀府小区还没有自己的自备井,一直都是借用燕东山庄小区的自备井。

  “听说是燕东山庄的自备水井坏了,导致我们也跟着没水用了。”业主关先生表示,入住五年来,类似停水情况每年都会发生,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衣服已经两个星期没洗了。”

  据燕东山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自5月17日起,小区自备水井突然出现深水泵24小时不停抽水还是不够用的情况。”

  “据分析,有可能是自备井地下管道严重老化漏水,出现大面积隐损。”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小区占地面积较大,无法精确判断隐损方位,因而导致无法及时解决供水故障,影响了居民正常用水。

燕东秀府小区。燕东秀府小区。

  一户一表改造

  是解决根本之道

  据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物业办工作人员介绍,自问题出现后,街道办、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一直联系历下区水务部门寻求解决办法。

  “4日刚召开了协调会,两个小区都已经恢复了供水,但限于自备井的设备条件,仍无法保证高层用户的水压。”该工作人员说。

  “这一切都是因为该小区的自备井管道设备老化导致,只有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才能根本解决。”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开始,两个小区的一户一表改造工程便启动,姚家街道办甚至在小区内成立了“供水协调办公室”,关于自来水改造的设计图纸和改造费用也均已公示,但由于居民对改造费用不认可,一直难以推进。

  “初步施工预算价格780万左右,户均费用10000元左右,居民认为价格较高,改造积极性不大。”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寻求政策支持,降低改造费用。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