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上午9时20分左右,一位77岁的老太在乘坐378路车时突发心脏病晕厥,其女儿及时发现向驾驶员求救,驾驶员于新基立即驾驶公交车逆行闯红灯用最短的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车上乘客也都纷纷出手救援,上演了真实版的“生死时速”,幸运的是老人抢救及时已脱险。

老人车内突发心脏病晕厥

  老人车内突发心脏病晕厥

  据车载监控视频显示,5日上午9时左右,378路公交车驾驶员于新基在途经海云庵广场车站时,车厢中部突然一阵骚乱,一位老年乘客突发心脏病失去意识晕厥在车厢内。看着老人双眼紧闭呼吸微弱,老人的女儿一下慌了神,哭喊着向驾驶员寻求帮助,撕心裂肺的哭声一下子揪住了全车人的心。于新基听到老人女儿的求助后立即停车查看情况,“当时我就看到这个老人歪倒在车窗上,脸色煞白,不省人事,我当时脑子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将老人送医院。”于新基说道。就这样,于新基箭步似的回到驾驶室,一路加速疾驰往医院方向行驶。

  一路上老人女儿的哭声把全车人的目光凝聚在了一起,有的乘客上前安慰老人的女儿;还有一名热心乘客一直在帮老人掐人中,同时帮忙拨打了120说明了现场情况,并询问于新基最近的医院。乘客随后在电话里告诉120,目前老人在公交车上,还有一站路就到达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北院区,让120帮忙联系医院做好对接,争取第一时间抢救老人。

逆行闯红灯,抢出4分钟急救时间

  逆行闯红灯,抢出4分钟急救时间

  为了给老人争取抢救时间,一路上于新基不断鸣笛加速,因为逆行加上杭州路路口拥堵,于新基便向车外车辆喊话:“车内有突发疾病的乘客,请大家让行一下!”听到喊话后私家车也纷纷靠边让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于新基逆行闯红灯,原本接近7分钟的路程,仅用了3分钟便将老人送达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北院区。在到达医院后于新基又急忙跑到急诊室内将医务人员喊来,并和一名年轻男乘客将老人扶到了担架上。到达急诊室后,于新基担心老人的女儿一个人照顾不了,便一直在旁陪同。

  “当时全车人都变得十分有默契,每一个人心里都在接力救助老人,希望下一秒就能将老人送到医院。”于新基说,他当时只想尽快把老人送到医院,心里想了很多向车内乘客解释的话,但结果都没用上。当看到老人被120救护人员接进急诊室时,整车乘客似乎都长舒了一口气。

送医救治及时,目前老人已脱险

  送医救治及时,目前老人已脱险

  事后老人女儿介绍,她母亲今年77岁,姓于,此次突发心脏病,幸亏抢救及时,之前未曾出现过这种情况。直到上午11时左右,老人脱离危险于新基才放心离开。当天,乘坐378路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张先生目睹了事发全过程,提起事发经过,他说: “当时多亏这名好心的公交驾驶员,要不是他果断将这个老人送去医院,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老人的女儿也不停地对驾驶员表示感谢,紧紧拉住于新基的手感谢对母亲的救命之恩。

  “我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但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原地等急救车来,可能会耽误时间,当时只想着赶紧把老人送医。”于新基说,当时车上的其他乘客也都很热心,当他表示想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不能正常进站上下客时,乘客都非常理解。还有几名热心乘客一直陪着,帮忙照顾老人。据了解,由于送医及时,老人已经脱离危险,目前已转院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