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高中生涯的“最后一课”标志着学生将离开学校即将奔赴考场。山东多所高中也为毕业生精心准备了“最后一课”,送去了殷切祝福,有的是“状元笔”,有的是蝉和莲花,有的则是定制饮料。

(省实验中学学生收到互赠的祝福卡片)(省实验中学学生收到互赠的祝福卡片)

  门口挂上端午粽子

  寓意高考中榜

  6月5日,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味道。这天是省实验中学高三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也是他们高中生涯的“最后一课”。

  上午10点30分,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三班教室里,班主任许真真为班里的每名学生准备了一份玉蝉挂件和一朵莲花。“蝉和莲寓意着蝉联榜首。”许真真说,玉蝉取其俗名“知了”,希望同学们在考试中遇见的题目全都“知了”。莲花则预祝同学们都能“连中三元”, 成为谦谦君子,能够温润如玉。

  高三五班班主任柴西芬则准备了三个蛋糕,上面写着每名学生的名字,并为同学们每人准备了一个水果红包,红包里装满的是樱桃、荔枝、杏。樱桃寓意“赢在高考、桃李无言”,荔枝寓意“再接再厉、万事胜利”,杏寓意“飞黄腾达、三生有幸” 。柴西芬说,自己还在班门口挂上了粽子,寓意“高中”。

(省实验中学学生在校服上互相签名)(省实验中学学生在校服上互相签名)

  看到祝福贺卡哭了

  勾起“篮球称霸”往事

  三年时光匆匆,大家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校园里同学在校服上互相签名,自拍留念,将埋藏在心里的话表达出来。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三班,每个学生的桌子上都放着一张朋友写的祝福贺卡。当看到收到的毕业赠言,不少学生悄悄拿出纸巾,擦去眼角的泪水。“我和同学一起在冬天画黑板报,两个人的手都冻僵了,这虽然是件小事,但成为了心中最难忘的回忆。”一名学生说。

  高三学生夏天说,回顾高中三年,最想用“勇敢”“坚强”“精彩”三个词来概括自己的高中生活。“我的毕业赠言是一个和我打了三年篮球的好兄弟写的,我们曾想一起打篮球‘称霸’这个学校。他在祝福中还写了一句话:‘直到如今,你仍然是我生命中的光’。”

  “高考之前我们经历了很多个‘最后一次’,比如最后一节物理课、最后一个早晚自习、最后一次跑操……毕业典礼上的献花环节,我和献花的学生都哭了。”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九班班主任沈明说,相信这些“最后一次”都会成为学生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跟学生在一起

  感觉永远18岁

  目送着一届又一届学生走进考场,毕业班的老师们也感慨万千。省实验中学化学教师艾金勇从教三十三年,谈起自己带过的第一届毕业班仍然印象深刻,“送第一届高三毕业班是在2002年,班上有50多个孩子,最后上一本线有四十多人。那时我是班主任,对学生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们,而是遇见你们之后才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省实验中学高三物理老师孟庆鹏在去年的最后一课上,曾晒出了自己当年的高考准考证,引起了一片轰动。今年,他又为每名毕业生准备了一个特殊的礼物:一支“状元红”中性笔。

  “这可不是普通的状元红笔,我带着这些笔登上了千佛山文昌阁,希望能给你们每个人讨个好彩头,期待你们在高考中一举夺魁,全部都过一本线。”孟庆鹏说。

  6月4日,山师附中高三学生也迎来他们的最后一课,对于该校宋淑英老师来说,这也是她自己的最后一课。执教三十三年,宋淑英老师的办公桌上摆放着自己和第一批学生的合影,他们很多年近五十。“有一次下课,我的一个女学生跑到讲台上,告诉我她的爸爸也是我的学生,当时我很感慨。和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永远18岁。”宋淑英笑着说。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