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济南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22日,济南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

  太阳白花花,烤一会就冒油的夏天已经来了!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5月14日济南市已经入夏。而且22日,已经迎来今年第一个高温天,济南市区最高温达35.1℃。不仅如此,22日还迎来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预警,今年高温预警刚来打招呼就已经是橙色级别了。预计23日济南市最高温将达37℃,部分地区超过38℃。据悉,今年5月14日济南已经入夏,比常年早了足足半个月。今年夏天厄尔尼诺影响将持续,今夏会不会比去年还难熬?

  今年首个高温日周三已出现

  最近两天蓝天白云,空气超级通透,可是白花花的太阳,让防晒也成了首要课题。在太阳的炙烤下,一分钟就脱妆的夏天已经到来。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根据龟山气象监测站数据,5月22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5.1℃。气象学意义上,35℃以上的日子称为高温天,37℃以上就是酷热。也就是说22日是今年以来的首个高温天。

  “这才5月份,前两天还挺凉快,一下子就高温天了,是不是有点早?”不少市民对于高温的到来,还没有做好准备。从最近四年的数据看,2018年、2017年、2016年首个高温日分别出现在6月1日、5月27日、6月19日。对比来看,今年的高温天确实来得早了一些。

  据悉,济南常年首个高温日出现日期为6月3日,今年提前了超10天。

  天这么热,是不是已经是夏天了?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即为入夏。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根据此标准,济南市5月14日已经入夏了。

  据悉,历史最早入夏时间1994年5月6日,最晚入夏时间2003年7月15日。常年平均入夏时间6月1日。所以今年入夏时间整体来说是比较早的,比常年早了半个月的时间。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介绍,常年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季,就是在5月下旬-6月上旬开启,总的来说,今年华北、黄淮来的稍偏早,但并不意外。

  其实,历史上济南市5月份就出现高温天的年份也不在少数。2017年5月27日-29日连续3天出现高温天。2014年5月份出现了7个高温天。2013年5月份也有1个高温天。

  1982年5月曾有39.7℃高温

  高温天早早来到,还不算狠的,因为紧接着酷热天也来了!济南市气象台于2019年5月22日16时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首个高温预警,一来竟然就是橙色级别。

  根据预报,受大陆暖气团影响,预计23日济南市最高气温将达到37℃,部分地区将超过38℃;24日最高气温35℃左右,高温中暑等级较高。23~24日南风3~4级,阵风6级,有重干热风。

  热到中暑的不止济南,山东省气象局2019年5月22日16时00分也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大陆暖脊影响,预计23日我省内陆地区将出现高温天气。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菏泽8市和烟台、青岛2市的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其他内陆地区一般在34℃~36℃。另外,23-24日两天全省内陆大部地区有重干热风。

  气温为何突然跳上了高温的台阶?据了解,日照强、干暖气团控制、空气湿度小是这次华北、东北干热幕后的主要推手。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受大陆高压的影响,华北地区一带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再加上往往空气湿度小,加热速度快,所以易形成干热天气。

  那么,这次高温天气在历史上排名如何,是否会创下纪录?其实从常年来看,北方5月热得就是比较“高调”,主要大城市高温日数比江南多,极端最高温也高出许多。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有气象记录以来,5月份出现37℃以上的酷热天气有15个。其中1982年5月25日出现过39.7℃的高温,2014年5月30日,也出现过39.1℃高温。

  26日或有冷空气影响

  25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降水和降温,华北地区一带的炎热天气也会得到缓解。这股冷空气或将于26日到达济南,带来短暂的气温下降。但是下周高温可能卷土重来!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5月22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晴,南风3~4级,阵风6级,23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6℃左右,23日最高气温37℃左右。森林火险4级,高度危险,林内可燃物易燃烧,易蔓延。高温中暑气象等级4级,容易中暑。

  23日夜间到24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7℃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

  25日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22℃左右,莱芜区、钢城区24℃,市区及其他区县26℃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26~27日多云转晴,北风3级,气温下降。28~29日晴转多云,南风3级,气温回升。

  延伸阅读>>

  今夏会不会很难熬多地气温已破纪录

  高温天、入夏都来得这么早,这个夏天是不是难熬了?

  其实,这并没有太直接关系。去年虽然高温日6月1日才出现,但是去年漫长而强劲的高温天恐怕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去年夏季,济南共发布34天高温预警。2018年全市高温日数34天,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6位多值。尤其是7月13日~22日,济南市出现长达10天的连续高温天气,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持续时间最长的;其间平均气温31.0℃,是历史同期第1位高值。

  去年夏天难熬主要是因为厄尔尼诺的影响。而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过一次厄尔尼诺事件,预计该事件其影响将持续到今年夏季。也就是说,这个夏天,厄尔尼诺还将伴我们度夏。有专家分析,受此影响2019年全球气温或比去年温度更高,且可能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

  5月中旬以来,多地气温在花式破纪录。以省会城市昆明为例,5月11日-20日,昆明连续10天气温在30℃以上,打破了当地最长连续30℃+纪录。要知道,常年昆明气温在30℃以上的日子一年也仅有1.3天。对于四季如春、往年5月中旬平均最高气温只有24.4℃的昆明来说,这样的晴热简直可以“媲美”重庆和杭州的40℃,实属罕见!云南红河,更是出现了史上首个40℃。受气温偏高影响,云南出现严重旱情,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特旱。

  北方的沈阳,5月24日可能冲到36℃,一旦兑现,将打破当地5月最热纪录(1979年5月28日34.3℃)以及最早高温纪录(原纪录2001年6月3日36℃)。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