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招正式进入高峰期,用人单位在此期间广纳贤才,就业市场暗潮涌动,职场人纷纷将跳槽提上日程。就目前山东地区来看,各地市职场人稳定性如何?不同年龄、学历跳槽情况又呈现出什么规律?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8山东秋招跳槽数据报告》显示:秋招以来跳槽人数明显上涨,跳槽周期缩短,山东职场人稳定性减弱。

  56.9%职场人有意跳槽,8.3%已跳槽完毕

注:此处样本选择为有工作经验的简历投递数据,用以区分应届毕业生求职情况。注:此处样本选择为有工作经验的简历投递数据,用以区分应届毕业生求职情况。

  如上图所示,2018年秋招山东职场人跳槽意向分析中,31.2%已经开始投递简历,开启跳槽计划;25.7%注册简历,准备跳槽;更有8.3%隐藏简历,表示已经跳槽完毕。确定不跳槽的仅占19.7%;另有15.1%的职场人并不确定是否跳槽。

  名企的“抢人”多在秋招,这也是吸引职场人员跳槽的主要因素。济南一家社招平台负责人说:“为了避免年底的大规模人才流失,各用人单位纷纷布局秋招,抢人计划提前,其中不乏浪潮、华为、京东、阿里等知名企业。”

  济宁跳槽人数最多,青岛职场人最不稳定

  从跳槽人数方面来看,济宁跳槽人数占10.77%,成为跳槽热度最高的城市;其次是烟台市,人数占比为9.18%。潍坊、青岛、济南、泰安、东营占比也在8%以上。威海跳槽人数占比仅1.48%,跳槽热度最低;德州以1.49%的占比排在倒数第二位。

  10月份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平均跳槽周期为3.24年,共有10座城市超过平均水平,整体呈现出比较稳定的局面。其中青岛市跳槽周期最短,为2.79年;威海市跳槽周期最长,为3.68年。

  大专学历成最活跃的人群

  2018年山东秋招跳槽人数中,大专学历占47%,成为最活跃的人群;本科学历占36.45%排在第二位,仅大专、本科就占据了80%以上。高中以下以及硕士以上的跳槽人数占比均低于5%。

  随着“人才争夺战”的愈演愈烈,抢夺的目标人群从高学历层次逐渐下降,众多城市纷纷降低人才标准,青岛市推出“大专学历先落户再就业”,烟台、淄博等地则增加了大专学历人才的补贴、待遇,这都为大专学历的职场人跳槽提供了便利。

  26-30岁的职场人最爱跳槽,35岁之后跳槽人数急剧下降

  从年龄方面来看,26-30岁的职场人最活跃,跳槽人数占39.34%,这与招聘市场需求呈正比关系,26-30岁是招聘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群体,因此跳槽比较占优势。然而35岁之后跳槽人数急剧下降,下降了15.65%,这是因为岗位需求量从35岁左右开始急转直下。“中年危机”是造成该类人群跳槽少的主要原因,岗位需求量减少,平均薪酬也趋于稳定,再加上家庭的压力,使得35岁之后的职场人跳槽更加谨慎。

  女职员“顾家”,男职员“要钱”

  在跳槽原因方面,男职员与女职员差异较大。“男主外、女主内”现象明显。女职员跳槽原因中,因工作地点不方便造成的跳槽人数占23.44%;家庭原因占19.77%。由此看来,女职员更加倾向于家庭,特别是已婚女职员。而男职员则是因为效益差、待遇低等原因跳槽,跳槽更加倾向于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