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资料图)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资料图)

  大众网临沂10月25日讯(记者 林鹏)他走的那么突然。2018年10月21日,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到企业现场办公时,突感不适,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去世。这位百姓眼里的好书记,临别之际仍在安排工作。

  22日到23日,大众网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起,先后采访了许步忠的多位同事好友,获悉了他生前大量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一句句平常的话语,无不印证着一位好干部、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不平凡的人生与责任担当,让记者感觉扎实、感动。以下是大众网记者在翻阅采访笔记时整理出的许步忠“日常用语”。

  “我来就要讲真话 接下来就要干实事”

  义堂商会党委书记李继品,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许步忠初来义堂时的情景。

  2016年7月,许步忠任义堂镇镇长。到任不久,他在参加一个退休老干部集体活动时,拍着胸脯说:“我来就要讲真话,接下来就要干实事”!此后两年多时间,许步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最初许下的诺言。

  很多人都说,义堂镇工作量大,是一般乡镇的两到三倍。在义堂镇,许步忠经常第一个到党委,最后一个离开。代庄村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凌宗好回忆,经常路过党委政府办公楼,好几次都已经是夜里11点多,许步忠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

  成绩凸显努力。

  2017年,义堂镇地方财政收入首次过5亿元,在全区综合考核中取得第1名、一等奖,争先进位二等奖、上升1个位次,这是义堂镇历史上少有的好名次。

  而2011年,义堂镇是全区第9名,2012年第6名,2013、2014两年第5名,2015年第3名,16年第2名,到了17年成了第1名。

  “听到消防车鸣笛就担心义堂出事”

  义堂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15家,板材企业达4300多家。镇上同时存在的五六家骨科医院,说明了义堂安全生产任务的严峻性。

  “我曾经同时分管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常感觉任务比较艰巨。”义堂镇安监办副主任何俊伟说坦言,实际上同许步忠相比,“工作压力比许书记小很多”。

  许步忠说,安全生产和环保,是义堂镇的底线工作。何俊伟每次找他汇报,许步忠都予以大力支持,要钱出钱,要人配备人。而回家路上,每当听到消防车鸣着警笛往相反方向飞奔,他总会警觉起来:“是不是往义堂去的?”

  数字最能说明许步忠工作的成效。何俊伟说,2016年义堂全镇火灾300多起,2017年下降至170余起。2018年至今,未发生火情。

  “如果有说情的,你们就往我身上推”

  2018年,义堂镇完成拆迁350多万平方米。很多企业不按照规范方法经营管理,对自身安全生产形势认识不足,对镇里组织的培训并不积极。许步忠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阐述安全生产的必要性。最终,上千人的大会议室座无虚席,甚至楼道里都站满了人。

  面对安全生产和环保督查,一些企业找到镇里说情。“要是再有来说情的,你们就往我身上推!”许步忠一句话,给不知所措的工作人员吃下定心丸,开展工作有了强大的“后盾”。

  何俊伟说,许书记不仅是自己的领导,更像自己的师长。

  然而,每当遇到同学、朋友请托,许步忠则“说好话,不办事”的人。高新区高级中学校长邵泽山,是许步忠的初中和大学同学。邵泽山回忆,遇到请托的同学,他总会和对方耐心解释说明,违规之事一概不做。他总说,作为党的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为百姓办事的,大家都会理解。

  后来大家也都想通了,请托的同学几乎没有了。

  同学之间的关系,邵泽山总结为一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

  “没问题,你放心”

  临终前还在安排工作,见证了所有同事眼中的许步忠,他“把自己全部扑在工作上。”

  义堂镇党委秘书谢逸康回忆,大年三十那天晚上,许步忠简单地吃了盘饺子,在单位值了一夜班。

  兰山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陈士贤说,安排许步忠到义堂镇主持工作,是基于义堂镇工作的复杂性和转型发展任务的艰巨性。他的特点是任劳任怨、憨厚务实,他对上级部署的工作说得最多的就是“没问题”“你放心”,无论多么复杂的任务,不管问题大小,交给他都没有问题。

  然而,老同学邵泽山却说,许步忠的压力寻常人难以想象。

  有一次,邵泽山来到义堂,许步忠递上一根烟。“你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面对老友的疑惑,许步忠笑笑,“累了抽根烟很舒服!”

  “你太累了,要多休息啊!”邵泽山叮嘱许步忠。“老邵,咱就是再累,也比爸妈在家干活轻松啊,总比厂子里干活的工人舒服吧!”许步忠笑着说。

  “我为孩子感到骄傲”

  现任兰山区柳青街道主任的孙鹏飞,曾经和许步忠共事6年。2012年10月,许步忠调到李官镇工作。那段时间,正值李官镇“增减挂”关键时期,老百姓大规模搬迁回迁。原计划8个月完成的搬迁未能如期完成,李官镇上下心急如焚。

  许步忠任职后,积极调研想办法,重新出方案,带人到村协调搬迁事宜。2013年,李官镇实现17个村搬迁。“有时一天搬迁5个村,而且搬迁的很干净。”回忆起那段历史,孙鹏飞唏嘘不已。

  因为工作忙,许步忠有时连着很长时间无法回家。

  实际上,许步忠深爱着家人。每次回家,即使再累再晚,他都要走到孩子床头看看。他觉得很温馨。

  今年中考,许步忠的孩子以68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临沂一中。入学前,许步忠腾出时间,和邵泽山两家在小饭店吃了顿饭。瞅着稚气未脱的儿子,许步忠道出心里话,向孩子道歉:“我很忙,没有时间去照顾你,看着孩子很争气,心里很骄傲,但是总感觉对孩子有愧疚。”

  “干净做官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老同学邵泽山,与许步忠老家住的很近,每逢过年,许步忠总会给邵泽山打电话,“老邵,来陪老爷子喝杯啊?”但是,许步忠到李官镇工作之后,邵泽山再也没有接到过这样的电话。

  因为忙,许步忠看父母的时间屈指可数。有时,买了东西准备回老家,因为临时有事,只好让妻子回去。体谅儿子工作辛苦,许步忠的父母说,“你在外面先忙,我和你妈不用照顾,你干好工作就行”。许步忠的父亲年近七旬,却依然在村里当环卫工。老人常说,自食其力才能问心无愧。许步忠的很多朋友、同事都懂得,他是将对父母的孝心化为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许步忠生前常说,我是家里出来的最大的官。无论做事做官还是为人,都要干净,这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话虽如此,许步忠还是尽可能抽出时间,和父母聊聊天,尽自己为人子的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