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的葬礼在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举行。安德鲁的家人、生前好友知名法国著名建筑大师Jean Nouvel 等百余名法国、中国等地知名人士出席。带着山东沂源父老乡亲的哀思和殷殷怀念,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山东桃花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创始人董方军也出席了先生的葬礼仪式。

保罗·安德鲁骨灰撒向戴高乐机场保罗·安德鲁骨灰撒向戴高乐机场

  夫人亲致悼词 遗作留在山东桃花岛

  保罗·安德鲁一生设计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国。除巴黎戴高乐机场及上海浦东新机场这些杰作外,他把人生当中最后的作品留在了山东沂源龙子峪村汇泉桃花岛,带着未完的事业抱憾而去。按照保罗·安德鲁的生前遗愿,他的骨灰撒在戴高乐机场。与此同时,他也将以自己的方式扎根在桃花岛。

  “他热爱生命、光、巴赫和布拉森斯、树木、葡萄酒、波尔多天空的浮云、宏伟的景色、中国、黑和红、爱。”在巴黎最为知名的拉雪兹神父公墓,安德鲁夫人Nadine女士亲致悼辞,怀念自己的丈夫。她说,安德鲁是个自由的人,他建筑他的梦想,他活得很极致,充分享受生活,活他想要的生活。直到他的身体将背叛他、人生要改变的时刻,他离开了。“戴高乐机场、中国国家大剧院以及在中国和其它地方伟大的建筑之后,现在他献身于通过艺术与文化提升山东桃花岛价值的项目中。”Nadine说。

  作为山东桃花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的创始人,董方军深受安德鲁精神感召,并带着来自山东的泰山石肃穆敬上。在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董方军与安德鲁夫人Nadine、艺术家Gao Bo、Lee Jin Woo等几百位嘉宾一起送走了安德鲁先生。花了很长时间走出墓地,董方军与保罗·安德鲁相处的点点滴滴慢慢浮现在眼前。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董方军与保罗·安德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在董方军看来,桃花岛项目是安德鲁先生的收官遗作,这个项目凝聚了安德鲁先生毕生的设计精髓,这也是他的人生梦想。“他用双脚丈量着山东沂河源头桃花岛的每一寸土地,他将建筑、艺术和农村完全融合为一体,他将他的卓越才华全心付给了中国农村。”董方军说。

五本设计方案已经交付五本设计方案已经交付

  家人和设计团队将按其遗愿推进项目落地

  让董方军感动不已的,还有保罗·安德鲁的敬业精神及对项目设计事无巨细的严谨。每月,他都不辞辛劳地亲自到龙子峪村实地考察,深入田间农户,走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与当地干部谈设计理念;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握着乡民粗糙的手,听他们的要求和愿望。他总是说,乡村的振兴首先是要让农民满意,让当地村民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一生忙于城市建筑,一定要留一件作品献给中国的农村”。

  2018年9月23日,在保罗·安德鲁最后一次来华的行程中,他与山东桃花岛项目的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正式转交了厚厚的五本设计方案,规划了一个乡村文化圣地的宏伟蓝图。他以公益之心免费设计了汇泉桃花岛标志性建筑——艺术之家、博物馆、哲学小道,却未能亲眼看到最终建成。目前这些设计稿都已交付中国顶级建筑公司合作,正进行建筑与执行工作。

  由保罗·安德鲁设计的艺术之家,是集合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品展示、会议学习、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建筑体,打造高端稀缺住房,展示众多艺术家在岛停留期间创作的作品,让游客入住后可以更深度体验大师的艺术魅力。

  安德鲁先生在生前也做好计划,将他毕生的作品及模型在桃花岛建立自己的博物馆用于展览。于此而言,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桃花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的作品由此变成了安德鲁先生生前倾注力量最大的收官之作。

  董方军表示,将以最大的敬意向安德鲁先生致敬,愿老先生一路走好,将会继续传承安德鲁先生对建筑、乡村的精神,继续完成这份事业,同时希望乡村振兴在中国乃至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桃花岛田园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接下来他的家人和设计团队将按照安德鲁的遗愿继续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落成在山东、在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经典传世之作。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