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路已绘制全民马拉松字样。环湖路已绘制全民马拉松字样。

  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召开华山片区建设“决战30天”动员大会,要求确保月底前环湖路具备通车条件,满足赛事要求,同时,华山湖湖面按设计基本成形。华山历史文化生态湿地公园(下称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包括了环湖路、园林景观和湖区开挖等施工,记者3日探访发现,环湖路路面已绘上“全民马拉松”彩绘。今年秋天,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将呈现园林景观和湖光山色兼具的完整公园游览体验,还将迎来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环湖路长12公里

  将做马拉松赛道

  9月3日在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环湖路北段西边的快车道上,记者看到了自西向东延伸的全民马拉松字样的彩绘,字体外黄色和绿色的线条围合成了“泉”字,同时,快车道的外侧还有红色和蓝色的彩绘向东延伸。

  环湖路是暂定于今年10月28日举办的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的赛道,1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召开的“决战30天”动员大会要求,要加快市政道路建设,确保市政一期、环湖路具备通车条件,满足赛事需求。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李国祥在会上表示,要完善细化环湖路道路附属设施、景观绿化及赛事专有设施设备的搭建等工作,为马拉松赛事如期举办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环湖路是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外圈可通行车辆的一条景观路。通过环湖路绕公园一圈,不仅可以快速饱览公园起伏的园林景观,而且还能从各个角度观赏华山,在经过华山沟时,还能看到华山倒影。这条路长12公里,部分路段是双向四车道,部分路段则有3个单行车道1个反向的公交车道。快车道的外侧是绿化带,绿化带外是慢行车道,再往外则是人行道。

  通往华山生态湿地公园

  不少通道还没有开放

  在以华山为中心的华山片区景观和道路设置中,环湖路算是整个片区可行车的“一环”。3日记者骑自行车沿路探访发现,环湖路外侧有众多通道连接华山片区的市政道路和沿街商铺,大有条条道路通环湖路的感觉,这条路对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的进出至关重要。

  不过,目前众多从华山片区内道路通往环湖路的通道被施工围挡拦住了。记者在环湖路北段一处拦在路中间的围挡西侧看到一个指示牌写着:9月3日至9月15日,环湖路面层施工封闭交通。记者沿环湖路骑行,发现环湖路北段的快车道、慢车道、绿化带和人行道基本形成,还需要铺面层沥青。环湖路西段大部分路段快车道已经硬化,小段路快车道还是硬土路。环湖路西段,现场正在铺设慢车道的路灯和交警信号灯管线,慢车道施工区域已经划出,但还未成形。环湖路东段,快车道也已形成,正在加紧慢车道施工。

  目前,通往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的不少通道没有开放,不少想先睹这处已经部分开放的生态湿地公园美景的游客,还弄不明白怎么才能抵达。而环湖路建成后,从市区到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的通道将不再“神秘”,已经通车的华山西路就能直通环湖路,到达环湖路后可以直接步行到华山生态湿地公园。 

  景观设计分三个区域

  B区设有儿童天地

  要达到马拉松赛事的要求,环湖路内侧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也需要形成相对完整的景观。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提出,本月将加快绿化景观提升,园林绿化一期、二期具备景观效果。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的园林景观中,园林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约103万平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绿地、广场铺装、配套服务型设施等。根据景观设计又分为A、B、C三个区域:A区为湿地展示区,以生态湿地教育与体验活动为主要内容,展示湿地景观特性,融合体验式科教;B区为城市滨水区,打造城市绿色边界和滨水活力带;C区为历史文化区,展示浓郁的人文特色,达到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展现,同时也是整个湿地公园的主入口区。

  三个区域从东向西再向南逆时针方向布置。A区园林景观在去年基本完成,已经对外开放。3日记者探访发现,华山正西侧,一条东西向的施工便道隔开了一南一北两部分园林景观,北侧基本已经完工,南侧的北半部分已基本形成景观,南半部分则在平整土地做植树和种草的准备。

  施工便道北侧,包括了园林一期景观A区和B区的1标段。记者看到,这个区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园林景观,而且也形成了大片水面。这片园林景观的荷花池内,黄色、粉色的荷花都开了,莲叶田田遮住了一片湖面。在靠近华山的部分已经形成了一大片湖面,开阔的湖面上华山和华山的倒影交相辉映,景色格外好看。

  B区的园林景观中,还有儿童欢乐天地,在湖西侧有一处铺着红色塑胶的区域,有两个细沙池,其中一处配建了3个滑梯,另一处则有5个用弹簧固定着的卡通骑椅,两处沙池旁还有两个秋千。

  整个园林景观非常重视与湖景和山景的结合,在湖景与山景俱佳的位置还设置了各种观景平台,这些平台中,A区有多处是折线形的,移步易景。而B区园林景观中,有两个类似栈桥延伸到湖面的观景平台,平台下方还有亲水沙滩。园林景观的湖岸处多是绿草、石头、仿木桩,与湖景相融。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