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与家人起争执,“杀鱼弟”喝下百草枯》一文引起关注,“杀鱼弟”孟凡森的病情也牵动着泉城市民的心。8月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孟凡森。他现在可以食用流食,但尚未完全脱离危险。

  “只要能挺过来,他想干啥都行”

  “能食用流质饮食了,就是还很难受。”采访中,躺在病床上的孟凡森翻了几次身,孟凡森的妈妈王凡说,现在比较欣慰的是儿子可以吃东西了,早晨喝了几口豆浆,吃了两小片面包,这是他近几天来第一次吃东西,让她和老公很欣慰。

  “希望儿子快点好起来,只要好了以后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再也不会干涉了。”王凡说,这些年为了挣钱养孩子,店里常年不休息,儿子这么大了也从来没有带他出去玩过,如果这次儿子能够挺过来,以后希望他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在家玩也行。

  孟凡森的主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医师菅向东告诉记者,他虽然可以食用流质食物了,但还未完全脱离病危状态,接下来的几天很关键,他们会根据病情的变化来初步判断将来的预后。

躺在病床上的孟凡森躺在病床上的孟凡森

  8岁时就手脚麻利,能顶半个劳力

  2009年暑假,8岁的孟凡森在老家山东省兰陵县兰陵镇刚读完一年级,就和很多“小候鸟”一样,从兰陵镇老家赶往苏州和做水产生意的父母团聚。其实,对于苏州这个地方,孟凡森并不陌生,出生后他就被父母带到苏州一起做生意,直到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才被父母送回老家上学,由祖母照顾。

  那个暑假,孟凡森二妹妹三岁,三妹妹刚8个月,妈妈除了照看生意还要照顾年幼孩子们,懂事的他跑前跑后帮大人干活,杀鱼卖货他干起来手脚麻利,可以顶半个劳动力。秋天要开学了,孟凡森说什么也不想回去上学,就想待在父母身边,拗不过孩子,王凡和老公把孟凡森暂时留在身边。

  2010年年底,年幼的孟凡森已是做生意的好手,当年被顾客拍照片传到网上,也就出现了“杀鱼弟”这个称呼。“孩子有些内向,成网红后经常被陌生人围观,指指点点,他很不开心。”王凡说,虽然来找儿子买鱼的人越来越多,但儿子其实很排斥,也很讨厌人家叫他“杀鱼弟”。这几年生意不算好,他压力很大。

  王凡说,2010年儿子成网红后,不少人劝孩子去上学,她和老公也希望孩子好好上学,出人头地。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孟凡森走进了当地的小学读书,但上了一段时间跟不上,后来又回店里帮忙,之后他们又给孟凡森做工作,在老家上了两年。在老家上学期间,孟凡森经常不去上课,老师也找不到他,这让身在外地的王凡和老公很是担心,于是孟凡森再次辍学回到父母身边帮忙。

  “老公每天夜里一点多就要起床进货,我凌晨两三点要到店里帮忙,儿子五六点过去。”王凡告诉记者,做水产生意很辛苦,不但要早起,整天还要和水打交道,搞得一身毛病,尤其这两年,她和老公的身体明显不行了,店里的很多事情需要孟凡森去跑腿,再加上这几年生意不算好,孟凡森的压力很大,脾气也渐长。

  记者采访时获悉,孟凡森虽然年纪不大,却要承担着家里的重担,父亲凌晨进货,母亲身体不好,店里白天的生意基本由他照看,不知从何时起,他已从半个劳力成为整劳力。

  心理专家:父母应和孩子多沟通

  7日下午,山东省青少年儿童心理刘姓专家表示,孟凡森在半个月前偷着买下农药,就可以看出已经出现对家人的信任危机,但他并不是真的想死,这是他一气之下冲动酿成的后果。

  “不和谐的环境容易产生不好的想法。”该专家说,家庭矛盾多、不和谐,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做父母的一定要多和孩子沟通,尤其是工作比较忙的父母,更不要忽略了成员之间的沟通。

  如果孟凡森能够挺过这一关,该专家建议他的父母能够放下手头的活,经常坐下来和孩子沟通,或者抽出时间带孩子去看场电影,有条件的话可以出去旅游,这样在融洽的气氛中孩子才会敞开心扉和父母沟通。

  ●延伸阅读

  百草枯水剂两年前已被禁止销售使用

  百草枯是草的克星,早在1962年,它就已经作为除草剂投入生产使用了,但对于人体而言,它是一种尚无解药的死亡之水,10毫升便可致死。

  2012年4月24日,原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国家质检总局联合颁布了第1745号公告,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确保百草枯安全生产和使用,决定对百草枯采取限制性管理措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2016年7月1日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