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济南市平阴县第一中学2016级学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学校正常应该8月31日开学,但是近日收到学校通知,要求2016级推荐生8月11日下午5点前到校,普通学生“有意向”可以报名。学生认为学校的行为,属于假期违规上课。记者联系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属于无偿延时服务,本着学生自愿原则。

  6日,平阴县第一中学2016级学生“LeoKing”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向记者反映,本来正常开学时间是8月31日,但学校计划8月11日要求部分学生提前开学。

  根据该学生向记者提供的信息,在该校给学生发送的一则通知中表示:“根据济南市教育局2018年7月26号部分校长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的特点和高考面临的严峻形势,暑期就尖子生培养问题做如下工作安排:推荐生部学生8月11日下午5点前到校,延时服务至8月28日,期间,全体推荐生部的老师将义务为学生答疑解惑。住校生的食宿均已安排就绪,请各位家长配合好学校的延时服务……”

  另外,针对其他学生的通知是:“如果有意向可以就‘姓名,性别,跑校住校’的格式小窗给我报名。特殊情况可特殊注明。补习班晚的,结束后也可以随时来!但要遵守纪律和作息时间。”

  学生表示,一方面学校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要求不一,给人的感觉是普通学生可以“自愿”,但推荐生并没有表示自愿即可。学生认为,假期里很多学生都报了各类辅导班,学校突然要求提前到校,不仅打乱了学生正常的学习计划,而且很多辅导班费用不能够退回。

  根据今年7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8〕16号),里面明确提到:”假期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包括网上统一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

  6日,记者联系了平阴一中级部主任王主任。王主任表示,学校假期此次组织的,是符合济南市教育局“延时服务”精神的。“第一,学生都是自愿的,第二这是无偿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另外,延时服务期间老师并不讲课,只是负责解疑答惑,所以并非是违规上课。”另外,针对学生反映的推荐生并非自愿的问题,王主任表示:“可能是学生理解有误,目前自愿到校名单仍在征集中。”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刘庆华表示,“假期里的延时服务,首先是以学生自愿为原则,学校不得整班制上课,不得收费。”刘庆华表示,对一些农村学校来说,延时服务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客观需要。

  6日晚,记者了解到,平阴一中部分班级群里收到了通知,通知内容为:“接上级通知:统计11号不来学校同学人数及名单。时间:11号下午5点。原则:自愿。形式:自习(老师答疑解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