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102路电车被誉为“济南第一公交”,从2013年起,102路蓝白相间的老电车逐步“退役”,上月底,老电车全部更换为新电车。这些新电车除了带空调之外,还有减震、零排放等优势。此外,101路、103路以及104路也同步完成更换。这意味着,省城“大辫子”电车将全部进入空调时代。

  ▲102路已经全换成空调车。   ◤为给乘客解暑,102路曾在车内放冰块降温。(资料片) 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供图

  102路电车被誉为“济南第一公交”,从2013年起,102路蓝白相间的老电车逐步“退役”,上月底,老电车全部更换为新电车。这些新电车除了带空调之外,还有减震、零排放等优势。此外,101路、103路以及104路也同步完成更换。这意味着,省城“大辫子”电车将全部进入空调时代。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杨岳         

  “大辫子”全换空调车

  老电车退出变教练车

  102路电车线路长,由“济南大学”发往“葛家庄”,几乎穿越了大半个济南城。每天早上从济南大学站出发的早班车,晚上从泉城广场经过的末班车,都会被塞得满满的。

  “我2008年来济南上学,坐得最多的就是102路,它串起了济南繁华地带,记忆里102路就没有不拥挤的时候。”市民李先生感慨,现在坐102路,车上居然有了空调,舒适性也比之前好很多。

  其实,自7月15日开始,为改善市民乘车体验,济南公交五分公司停驶了服役多年的老旧电车,102路电车正式进入空调时代。此外,101路、103路以及104路也全部更换了新车,正在运营中的空调“大辫子”电车共计101部。

  据悉,102路电车自1989年开通以来,车辆几经更迭。原有黄河牌JK6120D型电车是2000年投入使用,先后分四批,共140部车辆。本次更换的第四批也是最后一批共计21部,已服役13个年头。早在2013年,公交部门分三次对原有老电车进行置换,至此,该车型电车全部退出正常运营。

  佘丽峰今年47岁,她从18岁开始驾驶102路车到现在,已经近30年。“原来没有空调,就给乘客们备藿香正气水和饮用水,还会前后门处各放一个箱子,在里面放上冰块消暑,七八年前冰块就消失了。”佘师傅回忆。

  “102路全线开启空调,从此济南公交的‘大辫子’结束了无空调历史,每天也让近30000名乘客享有清凉的乘车环境。”102路车队负责人表示,102路老电车退出正常营运后,并不是直接报废,而是作为教练车存在。

  凉爽平稳安静

  新电车真舒服

  6日上午,记者分别登上102路新旧电车,乘坐体验,两次乘车体验对比非常明显。102路新电车配有空调,非常凉爽,噪音更低,行驶在路上很平稳,即使路遇斜坡也感受不到太大的颠簸。而102路老电车开起来“吱呀吱呀”,车厢狭小,座位少,车内异常燥热,只能打开天窗通风,车厢内被晒得温度很高。

  济南公交公司五公司一队机务员杨子华为记者揭晓了新旧车对比明显的原因。“这次电车的升级可以说是历史性的改变。新电车车板从原来铁质升级成了气垫式,更加减震,提高了乘客乘车的舒适度,减轻了噪音。在能源上,新车是‘双源无轨电车’,续航里程可长达30公里。电杆变成了自动伸缩式,可以自行升降,以后在马路上司机下车用绳拉来控制电杆的景象再也不会出现了。”

  杨师傅介绍,本次升级最突出的优点是环保。新电车动能全部来源于电力,不仅成本低,也实现了真正零排放。此外,本次升级也解决了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新电车自带空调,市民乘车舒适度提高,全线开启空调成为可能。(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