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我省多地出现小雨级别的降雨,但雨水并没有击退高温,反而如同给蒸锅加了碗水,多地高温高湿,就像“蒸桑拿”。济南、济宁、淄博等地均又达到了35℃高温线。据省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全省大部地区气温仍较高,体感闷热;北部地区多局地雷阵雨天气。预计8月上旬,已经持续许久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多地仍将“从早热到晚”。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经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23天发布高温预警。山东仍在其中,“火力十足”,预计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5℃~36℃。省会济南从7月31日至今已连续6天出现高温天气,根据预报,8月上旬很可能还会达成高温“满贯”。

  今年的高温最典型的特点是:不仅白天热力猛,晚上也是不肯“打烊”,不给人喘息的机会。据统计,刚刚过去的7月,济南日最低气温的最高值已经达到30.5℃,已逼近自1981年以来的极值——30.8℃,堪称我国北方夜间“火炉王”。从全国看也是如此。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数据,虽然今年我国的高温日数是1961年以来的第三位,但最低温度却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最低温度高意味着夜间温度不返凉,加重了炎热程度。

  同时,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统计,7月,我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我省偏高约2℃。据悉,这主要是因为今夏北极冷空气南下势力偏弱(北极圈甚至出现了超过30℃的高温),加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在其控制下,易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自7月中旬以来,高温超长待机,带来极大考验。提醒公众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在日光下暴晒;建议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同时,高温天用水量、用电量增大,供电、供水部门也需做好准备和应急预案。

  相关报道

  一周天气预报:高温开足火力毫不停歇

  新的一周,依然是高温得不到缓解的一周。今夏不分昼夜的漫长高温依然没有丝毫停歇的迹象。据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全省大部地区气温较高,体感闷热;北部地区多局地雷阵雨天气。

  这个热得无法喘息的夏季,高温预警几乎成了每天天气预报的“必备”。中央气象台今早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山东仍在其中,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5~36℃。下周,山东仍是“火力十足”,高温持续,省会济南8月上旬很可能达成高温满贯,偶尔一阵雷雨就像给蒸锅加了水,“上蒸下煮”,更是难熬。今年的高温不仅白天热力猛,晚上也是不肯“打烊”。据统计,刚刚过去的7月,济南日最低气温的最高值已经达到30.5℃,已经逼近自1981来的极值——30.8℃。

  提醒公众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具体预报如下:

  6日(周一),鲁西北、鲁西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渤海和渤海海峡偏东风转南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半岛地区东南风3~4级,其他内陆地区东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明天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31℃左右,其他地区33~35℃。

  7日(周二),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内陆地区3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34~36℃。

  8日(周三),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渤海和渤海海峡南风转偏东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鲁西北地区南风短时北风2~3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34~36℃。

  9日(周四),全省天气多云间晴。渤海和渤海海峡偏东风转北风5~6级,黄海北部南风转北风5~6级,黄海中部南风5~6级;鲁南地区南风3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转北风3级左右。

  10日(周五),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北风转偏东风5~6级,黄海中部南风短时偏东风5~6级;鲁南地区南风3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转偏东风3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11~12日(周六~周日),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偏东风转南风5~6级,黄海中部南风5~6级;内陆地区南风3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