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别克旗下多款主力车型遭遇销量暴跌

  去年10月完成换代后,英朗开始逐渐显出颓势,销量一直下降。 资料图片

  日前,上汽通用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别克品牌在通用系下的表现每况愈下,旗下多款车型销量均出现断崖式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从连续7个月蝉联中国轿车销量榜首到销量“腰斩”,“神车”上汽通用别克英朗的“溃败式”滑坡发生在一年之内。

  伴随销量下跌的,还有猛增的质量投诉。今年上半年,有关别克品牌昂科威、英朗、威朗、君越、凯越、GL6、昂科拉等累计投诉已超过2000宗。

  主力车型英朗销量“腰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最近的一年时间里,别克的销量表现越来越惨淡。上汽通用汽车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今年上半年,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三个品牌累计销量为87.9万辆,同比微增6%。究其原因,别克品牌销量的大幅下滑拉低了通用汽车在华的整体市场表现。

  根据上汽通用的最新数据显示,通用别克在6月份品牌终端销售82795辆,环比下降18%。值得注意的是,除别克GL8和君威两款车型外,包括昂科威、全新英朗、威朗、君越、凯越、GL6、昂科拉、VELITE 5等在内,别克旗下10款车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其中,英朗作为别克曾经最畅销车型之一,曾连续7个月蝉联中国轿车销量榜首。2017年,英朗全年累计售出了42.1万辆,月均销量达到3.5万多辆。可自从去年10月完成换代后,英朗开始逐渐显出颓势,销量一直下降。今年1月,英朗大幅滑坡至月销2.8万辆;2月跌至1.8万辆;到了5月,英朗仅售出1.45万辆;6月份再次创历史新低,仅卖出12017辆,同比暴跌66.40%。至此,今年1-6月,英朗累计销量仅为13万辆,月均仅两万多辆,表现每况愈下。

  此外,别克昂科威、君越、凯越、GL6等重磅车型也没能幸免。

  作为别克品牌的SUV主力车型,昂科威曾经多月保持了合资SUV销量第一的位置,不过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昂科威的销量逐渐开始下滑。今年6月,别克昂科威仅卖出17685辆,虽同比微增9.97%,但环比下滑2.38%。

  上市不到半年,别克GL6销量也开始出现断崖式滑坡。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上市后一个月,GL6就成功卖出6896辆,跻身MPV销量前十。然而,好景不长,到了今年1月,别克GL6销量下滑到了4023辆,2月份跌出前十;到了6月,别克GL6仅卖出1994辆,环比下降6.43%。此外,今年6月,别克威朗同比下滑25.49%,君越同比下滑41.78%,昂科拉同比下滑65.05%,VELITE 5同比下滑41.76%。

  为了应对因SUV销量下滑而导致的损失,2018年别克宣布加速SUV领域的布局,希望通过推出一款紧凑级SUV和中大型SUV昂科雷Avenir来缓解颓势。

  8月1日,上汽通用方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朗的销量下滑主要是因为别克销售策略调整导致。除新上市车型外,别克品牌其余车型销量基本保持稳定。”

  投诉量高居行业前列

  在销量下跌的背后,别克多款车型的投诉量也呈现猛增的趋势。

  车质网汽车投诉排行榜显示,今年7月份,排名前十的车企及车型中,别克英朗、凯越就占据两席。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车质网共收到关于别克品牌的投诉208宗,其中别克英朗投诉量为58宗,排名投诉榜第4,投诉原因主要为发动机抖动、发动机故障、发动机漏油、车身附件及电器等;别克凯越投诉量为50宗,排名总榜第7,投诉原因主要为发动机漏油、车身附件及电器等。

  今年6月,别克投诉量为274宗,环比增加18.6%,占据排行榜榜首,旗下车型英朗因变速箱异响问题成为投诉最多车型;今年1-6月,别克累计投诉量达到2055宗。

  而今年3.15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汽车投诉相关数据也显示,别克旗下两款热销产品集中出现质量问题投诉。其中紧凑车凯越投诉量最大,达到916宗,约占总投诉量的29%,位列总车型排行第三位;英朗紧跟其后,投诉量达到890宗,约占整体的28%,位列总车型排行第四位。从投诉分布情况来看,投诉主要涉及车身及电气层面以及核心部件发动机抖动或渗油、变速箱无法换挡、异响等问题影响,另外涉嫌欺诈、强制保险也成为终端市场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

  别克品牌的发动机质量已经成为当前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问题。

  从2017年10月起,别克品牌宣布开始在新车型上广泛采用三缸发动机,其新款车型将不再搭载1.5L和1.4T发动机而换装成1.0T和1.3T三缸发动机,其中1.0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马力,匹配手动或双离合变速箱。1.3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3马力,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新京报记者看到,目前在售的别克新英朗以及别克GL6均是全系搭载上述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换装完成后,别克方面曾表示,1.3T的三缸发动机马力更足,动力强劲油耗也变低。不过从上半年的销量以及投诉情况来看,消费者对别克推出的三缸系列车型并不领情。

  一位汽车零部件方面的专家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尽管动力系统参数有所提升,但三缸发动机普遍存在低扭输出不足难以支撑再加速、发动机抖动和高速下噪音较高等问题。三缸发动机就像是一条独木桥,别克还应小心为上。”

  关于投诉猛增,上汽通用方面表示,别克官方从未接到消费者关于三缸机使用感受方面的投诉,有关质量方面的投诉量需要进一步确认。(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