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购房时开发商承诺顶楼会有“阳光房”,并向业主收取了相应费用,在交房时说好的“阳光房”却无法兑现。近日,济南绿地国际城新收房的44户顶楼业主遇到了这样一件闹心事。开发商虽然同意退还阳光房的钱,但是业主认为买房时顶楼配了阳光房后,单价与普通楼层一致,如今“阳光房”泡汤了,他们希望开发商退还顶楼与普通楼层之间的差价。

  “次顶层”引来业主认购,交付时“阳光房”不见了

  市民王先生于2016年购买了绿地国际城的房子,由于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在顶层会有玻璃阳光房,王先生便买下了1号楼顶层25楼,除了付顶层的钱外,王先生还加付了阳光房的钱。

  “当时虽然多花了一些钱,但是感觉能多一些住宅面积,还能避开楼顶漏雨暴晒,算是个次顶层,感觉还挺划算。”王先生说。但是今年6月中旬交房前,王先生却被开发商告知,当初买房时承诺在顶楼的“阳光房”不能建了。“开发商说是违建,不给盖了,涉及8栋楼44户全部顶层业主的‘阳光房’都泡了汤。”王先生说。

  据了解,绿地国际城2016年的销售均价是6100元/平方,顶楼也是按照这个均价出售,当时阳光房均价在1800元/平方,44户业主花费了18万—23万元不等的价格买下。

  不过,在王先生看来,当时买顶楼主要是看中了配的阳光房,相当于顶楼变成了次顶楼,价格与普通楼层一致,他们也接受。如果早知道阳光房不能建了,当时也不会买顶楼了。业主们认为,市面上所售楼盘的底层和顶层价格往往低于普通楼层价格。因此,业主们希望开发商能够赔偿顶层与普通楼层之间的差价,但是开发商并不同意这一赔付要求,拒绝赔付差价。

  2016年业主买房时签署的认购协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慧丽 实习生 李睿 摄

  楼盘建设规划效果图没有顶层阳光房规划

  7月18日下午,记者赶赴位于二环南快速路北侧的绿地国际城。在营销中心,有近50位业主正在维权。当记者问销售人员是否向业主许诺过建设“顶层阳光房”时,销售人员说:“他们没有证据,胡说八道。”业主李先生向记者出示了“绿地国际城订购协议”,合同显示,甲方为济南泉景华文置业有限公司,乙方付款项目明确写有“主房”和“露台”两项价格。

  记者前往规划局网站查询该楼盘的建设规划公示时,发现该楼盘属于绿地国际城一期建设规划项目,通过效果图可以看出,高层住宅规划顶层为25层,没有最顶层阳光房的规划。

  记者就此事致电济南市建委,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房屋违建行为,可以向城管执法局投诉。不过对于此前开发商违规销售的行为,该工作人员并没有做出明确表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称:“楼房顶层建阳光房本不符合规划标准,是违规行为。如果签订合同时开发商没想建阳光房的话,那就涉及合同欺诈;如果签合同的时候开发商有这个打算,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不准备建了或者无法建了,那就是合同违约。”

  业主王先生说,该楼盘的营销总监孙先生此前已经承认了阳光房不复存在的事实,并允诺全额赔付业主之前交付的阳光房的钱。王先生等业主则希望开发商能够赔付顶层与普通楼层之间的差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夏晔 孙慧丽 实习生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