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7月19日讯 酷暑难耐,大家都希望自己屋里凉一些,再凉一些,恨不得一天24小时待在有空调冷气的屋里,但是你一定要小心空调带来的麻烦,小心患上“空调病”。这几天,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接诊了不少因为吹空调带来麻烦的患者。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康复医学科主任付庆元对记者说,急诊上遇到最多的是头痛头晕、颈椎腰椎病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主要在空调房间待得过长,温度太低就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脑子的供血就会不好,另一个方面是,气温比较低的房间里,负离子会逐渐减少,阳离子会逐渐增多,而阳离子是对神经系统有损害的,就会带来头疼头晕呕吐等症状。

  医生介绍,其实“空调病”只是一个俗称,并非医学上的病种,一般是指人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出现的头晕、头痛、关节酸痛、感冒发烧等相关症状的统称。室外温度高,空调过凉,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对于抵抗力差的小孩老人就难以适应,感冒发烧往往随之而来,对有颈椎腰椎关节病的老年人更是危害不小。身体健康的青壮年,也不能小瞧了空调带来的麻烦。这两天,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上就收治了好几位因为吹空调而患上面瘫的患者,这其中就有不乏熬夜看世界杯的球迷。前几天有一个年轻人,因为吹空调又吹电扇,晚上熬夜,第二天就发现面部不适,感觉眼睛闭不死,口角流水,嘴歪,下边完全就是瘫痪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低温环境激活了面部神经节的病毒,造成了感染,医学上叫面神经炎,也就是常说的“面瘫”。

  天天待在温度过低的房间内,寒气湿气在人体内慢慢累积,这往往也是一些造成女性脾胃虚弱皮肤粗糙的原因。

  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中医专家宋霞介绍,吹空调多了,也会造成“中暑”,但不是“阳暑”,叫“阴暑”,是指在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空调寒气通过腠理进入身体,对身体带来危害,不少年轻人吹空调又吃冷饮,喝凉啤酒,这样做危害是非常大的。

  医生建议,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6℃,每天应定时通风换气,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要定期清洗空调滤网。(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