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了官司却“赖”着房子不走,有人安排年迈的老人居住、有人把房子出租,使出各种“耍赖”招数。各地法院的执行难点,共性地指向了这类案件。执行法官如何把房子腾出来?

赢了官司“望房兴叹”赢了官司“望房兴叹”

  强制腾房常常上演

  有的人占着租来或借来的房子不退,房租也不交,还有的赖着被拍卖的房子不走,买房者只能“望房兴叹”。这样的老赖实在让人头疼,房主虽赢了官司,却进不了房门。面对这样的老赖,法院不得不“来硬的”,强制腾房分分钟上演。

  在东阿法院执行的一起案件中,被执行人杨某一直不露面,并把自己的老母亲安排在房中居住。后来,杨某觉得逃避不了,于是悄悄搬走了。7月11日凌晨,执行人员打开房门后发现,屋内的装修都被砸碎,包括镜子、吊灯等,门板也卸了下来。

  在腾房行动中,这算很顺利的了。“一般是先张贴公告,要求被执行人限期搬出,同时通过电话或派人前去沟通。”东阿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员刘红光说。与此同时,执行干警也会在周边踩点了解情况,“敲门看看,如果家中有人就与被执行人谈谈,或者带回法院询问情况,讲明利害关系,如果他们能自己处理最好,这样会少一些后遗症。”如果这些方法都不奏效,就要强制执行了。与冻结、扣划等执行手段不同,腾房要直接接触被执行人,并要处理许多财物,有时还要面临被阻挠,所以往往费时费力。

  “每件物品都要登记,逐一妥善存放,工作非常细。”刘红光说,腾房涉及的物品多且杂,比如抽屉里的小零碎东西,有几支笔、几串钥匙,物品什么形状,都要一一登记在册,并安全地把它们搬出,工作十分繁琐,有时候需要整整一上午。

  济南市市中区在腾一处别墅时,发现别墅内摆放着许多古玩,物品贵重且易碎,搬动时要多上不少心。

  老赖阻挠花样多

  出租是常见招数

  腾房面对的阻挠可谓花样繁多。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济南某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强制腾房时,公司代理律师多方辩解:“我们不服判决,我们拒绝执行!”公司经理也称老板、财务不在,拒绝搬离。

  还有的不直接出面阻挠,而是拿年迈的老人当“挡箭牌”。聊城茌平法院对一起排除妨害案件实施强制腾房。被执行人让年逾七旬的父母霸占房屋,因为其父母年龄大而且身患疾病,给法院执行工作造成极大阻力。强制执行中,为防止老人发生意外,特地准备救护车辆。执行时,被执行人家属果然强烈反抗,执行人员迅速控制现场并安抚家属情绪,将被执行人及家属用救护车辆带离现场并送到附近医院。

  还有人把房屋转租出去,尤其在房屋抵押后租赁,这是一种典型的规避执行方式。被执行人认为,这样可以把风险“转嫁”给租房者。

  7月3日,济南中院对新泰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厂房进行强制腾空。但厂区已经被租赁给了四个租户,而且签订的租赁合同时间都在案件抵押权之后。法院张贴公告后,只有一家迁出。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向剩余3家租赁户宣读执行通知,要求搬离腾房,若拒不履行,则由法院清点登记物品,强制腾空房屋,移交申请执行人。2家租赁户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下,同意自行搬离。最后一名租赁户是美容店店主,一直多方阻挠。执行干警决定进行强制执行腾空,经过3个多小时的清点搬运,被执行房屋全部腾空。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抵押房屋的出租人必须要事先书面告知承租人抵押的事实,否则就要承担赔偿责任。执行法官说,但在实践中,许多被执行人在租房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甚至能租出去十年,并且提前拿租金,这样法官来执行,租户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抵触情绪,不愿配合腾房。

  一位执行法官介绍,租户有的知道房屋的真实情况,有的并不了解,在听到法官的释法说理后,不知情的多表示:“早知道这样就不租这房子了,知道就不来蹚这摊浑水。”

  一些商铺租出去后物品很繁杂,腾房非常麻烦,所以执行法官会考虑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如果其同意,可以等待房租到期后再腾出房来。

  准备工作要细致

  有时得安排120随行

  正因为腾房可能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法院执行往往是出动大量人员,并要制定详细方案,人在家如何处理,如果是老人在家怎么办,还要安排女法警,联系120等等。

  为了补强执行活动的公信力,防止争议,有的法院会邀请公证人员到场,有的法院还主动接受监督,邀请检察院人员到场监督,必要时安排搬家公司和开锁公司。

  正因如此,腾房行动往往历时较长,动辄三五个小时。不久前,东营广饶法院在一次强制腾房中,出动干警50余名,警车10辆,成功完成任务。行动分为警戒组、拘留组、交接组、后勤组等7个工作小组,计划周密,分工明确,清理的物品足足装满了20多辆货车。最后,执行干警联系搬家公司将清理的物品安全运送至被执行人宋某指定的仓库中,集中执行活动才圆满结束。整个下来,经过了7个多小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王希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