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刮起“问责”风暴。其中,槐荫区经六路与二环西路路口的“农民工马路市场”因严重影响公共交通秩序和周边群众生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长期未能得到有效整治而被济南市纪委问责。对于被长期诟病的农民工市场,政府治理的难点在什么地方?农民工们真实的想法又是什么?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凌晨就有千人聚集,成居民众矢之的凌晨就有千人聚集,成居民众矢之的

  在济南,市内曾有11处“马路劳务市场”,包括历城区全福立交桥,市中区经八路济南大厦斜对过、槐荫区经六路与二环西路路口、78路公交站朱庄等。虽然农民工们对这些市场的存在比较满意,但周围的居民却对此难言欢喜。今年75岁的窦先生就住在二环西路与经六路路口的农民工市场的北侧,基本每天早上都忍受着这个市场的折磨。

  “有上千人凌晨三四点钟就在马路上聚集,挡住马路,汽车就不停地按喇叭,我们怎么睡觉啊?”窦先生说老年人本来就觉少,一旦被吵醒,就很难入睡。

  而另一位市民王先生,则是对农民工市场的交通状况非常不满。

  “我每天坐公交车经过这里时,最少也要在这堵上20分钟。”市民王先生说,每天都有很多接送农民工的面包车随意停,一些招工者随意将车停在路边,不堵才怪。王先生口中的面包车,是接送农民工的“黑车”。

  农民工小邹就是乘坐这种车来往济南。每天凌晨三点,他都要和几个同村的朋友上这种车来济南,车费是每人10元。待拉满客之后,车辆大约在早晨五点左右到达经六路与二环西路的交口。晚上7点半之前再乘“黑车”返回齐河。

  此外,农民工市场的卫生状况也非常令人担忧。

  家住经六路的李师傅说,这个市场的存在着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味道太大了,与我们文明城市的形象不符不说,也引得苍蝇蚊子成群。每天上午9点他们散了以后,遍地都是他们吃早餐留下的垃圾,脏死了。”李师傅说。

  多次尝试治理,被问责也很无奈

  对于街头路口农民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相关部门也曾采取过多次尝试。因此事被济南市纪委问责的张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这些农民工市场都自发形成的,先后采取了多种措施,但是治理效果并不理想。”张庄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张庄街道曾向广大劳务人员发放过《致广大劳务人员的一封信》,要求劳务人员停止在二环西路与经六路交口附近的劳务行为,也制作了宣传横幅和文明提示牌,加强对交通安全的宣传。此外,街道还曾联合交警、执法中队、派出所部门进行过多次综合治理,但是效果都不太明显。

  对于治理的难点,这位工作人员认为是城管队对劳务市场没有执法权。“我们不能强制这些劳务人员离开市场。”在取缔和劝导都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张庄街道办和段北街道联合只得派出大量的安保人员,从凌晨5点上岗,在路口维持秩序。

  在此前的媒体公开报道中,槐荫区区委书记国承彦曾经谈到对二环西路和经六路交口的农民工市场的治理问题。她认为解决办法主要还是一个堵、一个疏的问题,特别是一个安全管理的问题。国承彦还特别指出,要力争在比较合适的、农民工比较接受、需求方也比较接受的地方,建立一个新的零工市场。

务工人员难“进屋”,期待新“零工市场”务工人员难“进屋”,期待新“零工市场”

  解决农民工市场的问题,相关部门也曾试图把务工人员“请进屋”,却收效甚微。

  在全福立交桥,2017年6月28日,历城区全福街道城管科等部门为相关人员发放《致全福立交桥零工市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指出务工人员早7点后禁止桥下用工活动,必须转移至全福立交桥外来务工者服务中心。但这并没有引起所有农民工的认同,仍有许多人在全福立交桥的西北侧、南侧的马路边聚集等活。

  同样的情景,也在二环西路与经六路农民工市场出现。2010年3月,槐荫区政府曾取缔了这个位于路口的农民工市场,并成立正规的劳务市场。但是不到俩月,这个劳务市场就因没有农民工求职而关门。 

  农民工老王长年在路边等活,对此,他自有一番解释:“我们可不愿意去这些正规的地方,有的收钱,即便不收钱,他们提供的岗位我们也去不了,得有技术有学历。”

  尽管不愿意“进屋”,但是小邹等农民工也明白,马路零工市场不会长久地存在下去的。小邹说,市场周边的住宅楼越来越多,大量居民入住之后,能明显感觉到对他们的“不友好”。

  对于小邹等农民工来说,他们从心底并不排斥零工市场的建设。只是希望新建的零工市场,能真正给农民工家的感觉,能够给农民工系统、规范的用工保障和权益保护机制,而不是仅仅只是一个“形象工程”。

  此外,还有农民工从去年的拆违拆临工作中得到启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建立起完善的零工档案,在为他们提供基本保障的情况下,他们愿意接受统一的调配,并承担起施工质量责任,确保保质保量地完成雇主提供的工作,适当地收取费用也可以接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朱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