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份,由我市城乡建设委牵头,华通集团所负责运营的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项目暨“宜行青岛”APP正式上线。经过近一年耕耘,截至今年6月,“宜行青岛”APP共接入停车位8.58万余个,停车场217个,充电站307个,充电桩2400个,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开始为缓解岛城“停车难”发挥作用。

云南路共享停车位。云南路共享停车位。

  “政府监管、市民出行、停车管理”是停车问题的难点和痛点。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规范和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推进城市停车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青岛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从去年开始,为增加停车资源,华通集团在推进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快停车场建设步伐。“一方面,鼓励车位主人可以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APP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增加收益,另一方面,提高商场、写字楼、小区等场所停车场空闲时段的车位利用率,增加车场营收。”华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共享停车是盘活我市存量停车资源的有效方法。

  据了解,智慧停车可实现对停车场的科学管理。通过对停车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共享停车场可以在非共享时段和共享时段之间自如切换,实现24小时无人运转;用户通过“宜行青岛”APP点击共享停车,便可查找相应的共享停车剩余车位,如有剩余车位即可选择购买日、月、年等共享时段的共享车位,当超过共享时段将按照正常收费方式进行线上或线下收费。

  为缓解台东商圈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华通集团旗下华睿停车公司将沈阳路23号地块进行土地平整,规划建设为立体停车场,建成后最多可提供停车泊位400个,预计在今年9月份投入运营使用;为缓解海云庵商圈周边无停车位规划且乱停车现象严重问题,经过多次现场走访勘查,将兴隆路115号地块进行规划改造,通过规划平整后可提供车位数150-160个,在7月投入运营使用。目前,该平台已接入车场类型涵盖商业、交通枢纽、医院、政府单位、综合体地产、专用停车场等。在李村商圈、青医附院、高科园装饰城、市北区馆陶路2号等附近都已完成共享停车建设。

来源: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