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里堆放着孙泽军收藏的各种各样的收音机。屋子里堆放着孙泽军收藏的各种各样的收音机。
飞乐272电子管收音机。飞乐272电子管收音机。

  大同市民孙泽军喜欢收藏收音机,虽然只有四五年的收藏经历,但手里的收音机“古董”还真不少,大大小小竟有200余台。

  孙泽军今年50岁,家住大同市武定北路复地紫城小区。6月5日,孙泽军领记者参观了他的收音机“收藏馆”。

  两间不足60平方米的屋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收音机。从外观来看,有大有小,有方有正,小的有成年人手掌那么大,大的有一米多长。有卧式的,有落地的,还有便携式的,有的收音机外边还装有皮套,颜色多种多样。“从内部元件上划分,有矿石收音机、电子管收音机、晶体管收音机、集成电路收音机等。”孙泽军一边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

  这200多台收音机中,最让孙泽军当宝贝的是上世纪70年代上海无线电二厂出品的“飞乐272”电子管收音机,据说这款收音机全厂只生产过1000台。还有一款1959年生产的“上海131”电子管收音机,这两台收音机是他花上万元从一位无线电爱好者手中淘来的。孙泽军如数家珍地说,他收藏的收音机不仅有国产的,还有很多国外生产的,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德国生产的一些无线电收音机等。这些收音机经他之手后都能使用,小问题自己鼓捣,修不了的他就找专业人员维修。

  提及缘何要收藏收音机,孙泽军说他“从小就喜欢这玩意儿”,“那时,收音机是大多数家庭唯一的家用电器。每天清晨,电波里传来的声音成为我们起床的号角,伴随着我们的成长。”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知从哪天开始,留声机、收音机等慢慢成了很多家庭的多余之物,人们逐渐将其束之高阁或者低价贱卖给收废品站。

  从那时开始,孙泽军就有了收藏收音机的想法,但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有付诸行动。2014年春节过后,一次偶然的机缘,孙泽军认识了一名开家电废品收购站的,便一次性从废品收购站淘到十几件“古董”级收音机。此后,孙泽军一发不可收,家电废品收购站、旧货市场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到亲戚朋友家吃饭,他也不忘问“有没有淘汰不要的收音机”,他因此还结交了很多无线电爱好者朋友。

  “好听的故事,神奇般的盒子,收音机不仅见证了无线电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还承载了很多人的回忆。”孙泽军说,大同市规划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征集建设大同各类博物馆的公告》,如果大同市将来建设收音机博物馆,他愿意将这些藏品全部奉献出去,让这些老物件焕发新生机,重新奏响岁月留声。

  来源:山西新闻网  本报记者 刘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