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上午,槐荫区人民政府组织区城市更新局、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区公安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司法局、区交警大队、区安监局、槐荫医院、青年公园街道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位于五里牌坊棚改项目片区内西光明街3号(经十路22338号)的被征收房屋依法进行了司法强拆。至此,五里牌坊棚改项目居民被征收人交验空房率达到100%。

  槐荫区五里牌坊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是槐荫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改造工程。该项目征收2016年7月29日启动,共涉及居民2288户。自征收工作启动以来,项目范围内被征收居民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和配合征收拆迁工作,主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交验空房。但也有个别被征收居民坚持提出征收政策外的不合理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棚改项目的推进和安置房的建设。已签约居民盼回迁、盼安置愿望强烈,纷纷要求加快征收进度及项目建设,让漂泊在外的居民早日回迁。

  为了维护片区内绝大多数被征收居民的合法权益,项目部依法报请槐荫区人民政府对其启动司法强制执行程序。分别于3月23日和5月29日顺利实施了司法强拆,并取得显著效果,滞留居民积极支持和配合征收拆迁工作,主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交验空房。

  为加快项目建设,槐荫区人民政府于2017年6月7日对西光明街3号(经十路22338号)被征收人依法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要求西光明街3号(经十路22338号)的被征收人限期签约并腾空房屋。而被征收人未在该决定书规定期限履行腾房义务,也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为维护公共利益,确保五里牌坊棚改项目安置房的顺利建设,槐荫区人民政府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规定向槐荫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槐荫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6月依法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今天上午,槐荫区城市更新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依照相关法律程序,对该房屋进行了依法强制拆除,标志着该项目“未交房”户全部清零。按照工作计划,项目部将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实现居民“安居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