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早上5点53分,在一辆从浙江省平阳市开往山东省临沂市的客运车上,驾驶员突发脑中风,晕倒在了驾驶座上。驾驶员晕倒后客运车失控,撞在了护栏上。十几秒后,车内的乘客谢先生和另一名驾驶员冲到驾驶座上,一人控制住方向盘,一人用手按下刹车板。最终客运车安全停靠在路边,车内三十多名乘客转危为安。

  驾驶员晕倒在驾驶座上,一位乘客在另一位司机的配合下紧急控制住大巴(视频截图)

车上乘客将晕倒司机救下大巴,并打电话联系救助(网友供图)车上乘客将晕倒司机救下大巴,并打电话联系救助(网友供图)

  据了解,目前晕倒的驾驶员已脱离生命危险。事发后客运车由车内的另一位驾驶员安全开回了临沂。记者 陈晨

  高速上,客运车驾驶员突发脑中风

  客运车上的监控显示,6月15日早上5点53分,客运车本来正常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突然驾驶员的头部开始向左侧车窗方向倾倒,随即驾驶员的整个身体向右歪倒在右侧的驾驶座上。

  驾驶员身上系的安全带被拉长,侧身蜷缩在驾驶座上,失去了意识。

  由于驾驶员的突然晕倒,本来正常行驶的车辆也开始失控。

  坐在客运车二排的乘客谢先生表示,当时他正靠在座位上睡觉,被客运车突然发出的“砰、砰、砰”地声音惊醒。

  谢先生表示,车辆失控后,撞上了高速公路上的护栏。谢先生觉得不对劲儿,“我鞋子都没穿,就跑到了前面去查看情况。”

  几步冲到驾驶座时,谢先生看到的是已经晕倒在驾驶座上的驾驶员。他跨过驾驶员,拼命抓住失控的方向盘。

  这是一辆往返于山东省临沂市和浙江省平阳市之间的客运车,属于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当时车上有三十多名乘客。当时,车上有两名驾驶员,另一名驾驶员正在客运车二层的床铺上休息。

  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孟先生告诉记者,驾驶员突然晕倒,是因为突发脑中风。

  客运车失控,乘客控稳方向盘

  与此同时,正在客运车二层床上休息的另一名驾驶员也发觉了异常,很快也来到了驾驶座。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驾驶员晕倒十几秒后,另一位驾驶员和谢先生先后来到了驾驶员身边。谢先生跨过晕倒的驾驶员,用力握住了方向盘。“我拼命握住方向盘,把它稳住。”谢先生说。

  孟先生告诉记者,在谢先生控制方向盘的同时,另一位驾驶员用手按下了刹车板,最终客运车安全平稳地停在了路边。

  “当时客运车上正好有一位懂医学知识的乘客。”孟先生说,客运车停下后,这位乘客对晕倒的驾驶员进行了简单救治,随后急救车赶到,将驾驶员送到了医院抢救。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孟先生时,他表示目前晕倒的驾驶员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人还在医院治疗。”

  另一驾驶员将客运车开回

  孟先生说,事发时这辆客运车正从平阳市开往临沂市。“本来预计到临沂的时间是6月15日凌晨2点之前,但当时路上出现了一些情况,凌晨2点之前并未到达。”孟先生说,按照规定,6月15日凌晨2点到5点,客运车并未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而是在附近的一个服务区休息,“两名驾驶员和30多名乘客都在服务区休息了一段时间,6月15日早上5点客运车重新出发。”

  据了解,客运车重新出发53分钟后,驾驶员突发脑中风晕倒在驾驶室内。另一名驾驶员和乘客谢先生一起,将客运车安全平稳地停在了路边。

  “6月15日早上7点多,客运车由另一名驾驶员安全开回了临沂。”孟先生说。

  此外孟先生告诉记者,乘客谢先生是浙江人,事发时他正准备从浙江来山东做生意。而两位驾驶员都是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平时我们都会按照要求对驾驶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孟先生说,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对驾驶员进行体检,“发车前,车站的安全员也会对驾驶员的身体健康情况、精神状态以及睡眠情况进行安全检查。”

  谢先生说,客运车安全停车后,车上的乘客向他表达了感谢,“一车人安全到达目的地就好了。”

  对此孟先生表示,公司已经对及时将客运车控制住的那名驾驶员进行了奖励和表彰,“我们也在与谢先生取得联系,准备去浙江向谢先生表达感谢。”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