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行将过半。回顾济南这半年的大事件,恐怕很多济南人会把成为“网红城市”列为必选项——今年“五一”前夕,德州女孩杨文新发布的一条关于济南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发酵,短短几日阅读量过千万。这也让济南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向往之城”,“走红”的济南“五一”假期迎来激增的向往者。数据显示,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等12家景区假期揽客12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4%。

  一向以低调内敛形象视人的泉城,为何突然之间成了“网红城市”?

  对这个问题,生于斯长于斯的济南人,可能最有发言权。

济南的“西大门”夜晚璀璨靓丽济南的“西大门”夜晚璀璨靓丽

  离开济南两个月的陈红,和老伴儿最近结束了两个月的上海探亲之旅回到济南。一下高铁,看到济南西站一处处靓丽的景色,陈红不禁驻足拍照。“老头子,你站在那儿,我给你拍张照片,咱发给女儿,让她看看泉城的新变化!”陈红说,在上海就看到新闻说济南开展了城市提升工程,没想到一下火车就直接感受到了变化。

原本脏乱的街角改造成“口袋公园”,市民有了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原本脏乱的街角改造成“口袋公园”,市民有了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

  老城区空间受限,营市西街上的居民在家门口却有一处44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去年10月,槐荫区拆除了位于营市西街北口的5家无证商铺,开始着手规划建设口袋公园。今年5月,口袋公园落成了。“以前这个时候只能拿着小马扎在楼下乘凉,现在却能坐在这里的长椅上感受鸟语花香的惬意,得给城市提升工程竖个大拇指!”家住在附近的陈刚刚刚过完60岁生日,他说这处口袋公园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

  对这个问题,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或者能够做到“旁观者清”。

如江南般的秀美,才是济南成为网红的根本原因。如江南般的秀美,才是济南成为网红的根本原因。

  前不久,前来参加“揽阅湖光山色·抒怀天下泉城”中国作家济南行的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蔡晋,把济南比喻成为南方姑娘,“济南不像是自己想象中的北方城市,反而像是一位南方姑娘,山水俱佳,人杰地灵。”坐在从趵突泉开往黑虎泉的画舫里,蔡晋如此感慨。

  “历史与现代融合,生态与人文共建,天下泉城,和谐大美。”广东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评论》执行主编周西篱由衷地赞叹济南之美。

  透过一个个普通人的切身感受,我们或许能够找寻到济南成为“网红”的答案——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文明。因此,与其说是一段视频让济南走红,不如说是她的美丽绽放才是走红的根本原因。

蓝天绿树已成济南标配,路口处处彰显文明。蓝天绿树已成济南标配,路口处处彰显文明。

  进入2018年,行进中的千年古城再次迎来新的使命。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泉城,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城市实力越来越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特别是自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大力开展治霾、治堵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城乡环境变得更加靓丽宜居。

  当“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已揽入怀中,济南人有理由骄傲,却不沾沾自喜。因为,我们希望将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希望早日建成一座向往之城。

  “迅速掀起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的热潮,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向全市上下发出动员令。随后,一场声势浩大的行动席卷泉城,如同一个强烈的城市磁场,将700万人民的期待与目光吸引到一起。

现在的济南街头,满眼绿意整洁如新。现在的济南街头,满眼绿意整洁如新。

  拾级而上,济南再出发。为了让城市变得更美好,济南部署了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狠抓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让泉城处处绿起来;狠抓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让泉城彻底净起来;狠抓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规矩立起来;狠抓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里子新起来;狠抓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让泉城窗口俏起来;狠抓“三高”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动脉周边靓起来;狠抓重点企业提升行动,让泉城企业强起来;狠抓农业农村提升行动,让泉城乡村美起来;狠抓和谐稳定提升行动,让泉城人民幸福感足起来;狠抓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让泉城品牌火起来。

  无论你是否参与了城市提升行动,都无法否认,短短几个月济南正发生着美丽蝶变;无论是济南人还是外地人,都对这座城市的好感与日俱增。

  这座昔日人们眼中的“逃离之城”,正变成一座“向往之城”。数据显示,4月济南在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再次退出后20名,实现“四连升”,创造了排名以来的最好成绩。美不胜收的泉城夜宴“明湖秀”、火爆网络的“济南网红”宽厚里、呼之欲出的泉城力作黄河冠世花园……泉城的靓丽名片越来越多。路边的景观绿化越来越密、裸露的土地成为养眼的绿植、沿途的违建临建不见了踪影、杂乱破损的广告牌匾纷纷拆除……泉城颜值越来越高。

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

  这座曾经被人调侃为“保守之城”的济南,开始让世人点赞她的热情好客。“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理念注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中。尊重个体生命的“车让人”行为换来“微笑致谢”,身披大红色绶带的志愿者与游人们一起“爱泉护泉”,公交车上的年轻人看到“老弱病残孕”会主动起身抢着让座,亲朋好友外出就餐大大方方地拒绝浪费……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微镜头”,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展现在日常举手投足之间。

  这座曾经被人称为“钝感之城”的济南,开始让世人惊呼她跑起来的矫健身姿。“地铁梦”将提前8个月实现,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高架段要提速两个多月,28条丁字路、瓶颈路已开工23条……干部群众精神饱满、快干实干,泉城上下迸发出无穷的奋进力量。

曾经的“钝感之城”让世人惊呼她跑起来的矫健身姿。曾经的“钝感之城”让世人惊呼她跑起来的矫健身姿。

  如今,漫步在这座“新晋网红城市”,时时处处都能看到城市的新颜值,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新坐标,都能触摸到社会的新气象……

  善耕者远,古城维新。一座城的靓丽蜕变,离不开决策者的高瞻远瞩,离不开700万全市市民的共同努力。当下的泉城济南,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激情,掀起城市提升热潮,为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泉城逐浪前行,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征程扬鞭奋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