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2018年山东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威海举行。本届科技活动周由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科协、威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月19日至26日。以“科技创新 富民强省”为主题,宣传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

  2018年山东省科技活动周将紧紧围绕主题,重点开展一系列科技活动。以科技创新支撑富民强省为主线,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军民科技融合、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和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产品和新产业,展示科技创新在助力乡村战略实施、推动海洋创新、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创新型省份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开展山东省科技教育基地授牌。为推动科技教育常态化,依托各类县域驻地高校、科研机构创新资源和县域企业、农业科技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等资源,对首批10个山东省科技教育基地给予授牌。

  二是开展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示。集中展示我省新材料、医疗器械、生物制药、航天、海工装备等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反映军转民、民参军科技产品对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是开展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展示。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呈现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通讯、新材料、生物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示重大科技成果、重大科研装置,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是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活动。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科技精准扶贫活动。组织开展科技成果推介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基层行等活动,加速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在贫困地区推广应用。

  五是开展美好生活科技支撑体验活动。针对公众对科技多样化需求,举办互动、体验、参与性强的科技体验活动,让公众亲身体验到科技创新对生活方式、生活质量带来的变革,体验高质量的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六是开展公共科技资源开放周活动。动员高校、科研院所集中在活动周期间举办科技资源开放周活动,推进省科技教育基地、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场所向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推进各类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向社会开放,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向社会开放。

  七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组织科技大篷车、科技宣传讲座、科普画廊、科技创新竞赛、科技知识竞赛、科技讲座等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