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建设备受关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日前济南东动车所首条接触网承力索开始架设,标志着济南动车所接触网挂网作业全面展开,为确保5月底动车所全面通电和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济青高铁的轨道铺设已经完成,目前进入电气化施工阶段,计划6月进行联调联试,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据悉,接触网是对高铁线上带电导线的统称,高铁列车就是靠顶部的受电弓和接触网接触后获得电力才能飞速运行。接触网承力索是悬挂接触网的装置,要想线路通电,必须先架设承力索。5月8日,济南东动车所首条接触网承力索的架设,标志着济南动车所接触网挂网作业全面展开,

  济青高铁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307.9公里,投资总额599.83亿元,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青太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高速铁路贯穿山东半岛,设济南东客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等11站,构筑起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