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24时,伴随济南工业北高架路和二环西南延高架路试通车的步伐,济南最大收费站—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市中收费站将同步开通运营。济南市中收费站的开通,对于有效分流济南周边拥堵车流,确保济南绕城高速互联互通,保证市民便捷出行具有重要作用。

  齐鲁交通济南市中收费站位于济南市绕城高速南线,东临济青高速,西接京台高速、济广高速公路,是绕城高速公路与济南市西、南高架路网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是鲁西南方向车辆进入省会到达市区的最便捷快速的通道。该站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900万元,共设有6进11出17条车道,其中4条ETC专用车道,2条自动取卡车道,是目前济南市已建成的最大规模的收费站,预计日均车流量将达2万辆。

  为确保收费站按时开通运营,减少市民进出城绕行时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历经4个多月的时间,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目前,一切收费设施安装完毕,收费站人员全部到位。为应对随之而来的车流量高峰,该站全面进入四班三运转的运营模式,确保车辆快速高效通行。为方便外来车辆,该站还及时提供周边路线及服务景点路线引导、“三箱一桶”等便民设施,设置绿色通道、特殊勤务通道,让驾乘人员真正感受到热情周到服务。

  据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不断进行有关高速公路新型快速通行方式的研发和建设,并成功开发了互联网移动不停车支付系统,实现了所辖收费站全覆盖,并在全省推广。依托集团公司收费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作为济南最大收费站,市中收费站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已具备互联网移动不停车支付功能,待全省其他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改造完成并启用后,车辆通行收费站将全面实现不停车收费,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济南市中收费站将围绕光伏能源、信息化开发等领域,着眼信息化、智慧化收费站建设,用全新的服务理念和规范化标准,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文明窗口和服务品牌,不断践行齐鲁交通“畅行齐鲁、传播文明,诚信服务、回报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为服务山东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