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是峄城区榴园镇匡谈小学一名普通的女教师,今年38岁的她已经是从教20年的“老教师”了,毕业后她背井离乡扎根于峄城农村小学,2008年,她来到了匡谈小学开始了她的乡村教书生涯,同时承担着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的工作,成为留守儿童共同的“妈妈”。

  张敏是济宁人,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在匡谈小学除了带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及音乐教学外,还要兼顾学校的留守儿童中心的工作。在活动中心这个大家庭里,张敏像“妈妈”一样要照顾着72名留守娃的生活,在和记者的交流中,每聊到这些家庭困难、家庭特殊的孩子,张敏眼中总是泛着泪光。在不久前,张敏为了调查班中的留守儿童情况,问到班中的一个学生爸爸在哪工作,孩子只回答了一句爸爸一直在外面打工后便开始大哭,“当时就感到心里被戳了一下,我就赶紧转移他的注意力。”张敏说,在这几年的教学生活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孩子所,以她除了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外,更多的是关注他们的心理。由于村小条件差,学校还专门从外地邀请了心理辅导老师,为孩子们上心理辅导课。

  记者了解到,张敏每周至少要上25节课,下课和节假日还要待在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经常忽略了自己的孩子,有时还会遭到家长的误解。每天四点二十放学后,张敏几乎都要在六七点钟等活动中心的孩子被接走后才能离开学校,“有一次我的孩子放学回家没拿钥匙,我就把最后一个没走的孩子托付给了同事,赶紧回家送钥匙,没想到学生家长后来把我说了一通,认为我只管自己的孩子。”张敏告诉记者,虽然这件事让她感到委屈,但是她也很更理解孩子家长,同时,这也让意识到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这些留守娃身上。

  在匡谈小学,提起张敏老师,几乎所有的同事都会竖起大拇指,从活动室布置到幼儿园走廊设计装饰,她都亲力亲为。由于教学任务重,张敏经常把学校的工作带回家加班处理。

  有汗水就会有收获,张敏带学生排练的节目经常获得名次,“村小的老师都是全才,看到孩子们的歌声和微笑,是我最欣慰的时候。”张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