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气污染防治再出大招!15日,根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通知,考虑到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被动局面,即日起,济南市区所有房屋建筑工程、所有拆迁工地、市政工程和园林工程,一律全部停止施工,复工时间另行通知。对拒不停工的参建各方,将按相关规定,实施严厉处罚。

15日,济南西客站片区一处建筑工地已全面停工。

  15日,济南西客站片区一处建筑工地已全面停工。

  10月14日深夜,济南市各建设单位接到一条来自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工程参建各方根据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确保扭转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被动局面,即日起,除能保证扬尘污染防治符合规定要求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外,济南市区所有房屋建筑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市政工程和园林工程,一律全部停止施工,复工时间另行通知。 紧接着,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又发布补充通知。《通知》要求,停工通知中停工范围增加所有拆迁工地;轨道交通工程属重大民生工程,参建各方在全面做好降尘控尘的前提下,暂不列入停工范围。

  为何会在深夜突然下发停工令呢?停工后何时可以复工?济南市建委有关工作人员说,主要原因是考虑到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具体复工时间要视情况而定。此外,对于不执行停工令的建设单位,《通知》明确了处罚措施。具体来看,各建设施工单位要自觉执行停工令,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严防死守,确保扬尘污染整治到位。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和巡查,确保政令畅通,对拒不停工的参建各方,将按相关规定,实施严厉处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