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了“山东省产品质量提升专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组织山东省质监(市场监管)部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山东省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作出部署。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山东省质监(市场监管)部门以“产品质量提升”为核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抽检合格率较低的的产品、直接关系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有力促进山东省产品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在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山东省产品质量合格率逐年提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一直稳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2016年国家监督抽查山东省产品1690批次,抽检产品合格率为94.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比东部省份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山东省产品193批次,抽检产品合格率为95.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比东部省份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

  张宁波介绍,在稽查执法方面,2017年以来山东省质监稽查队伍紧紧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聚焦主业强执法,全力推进“双打”行动、“质检利剑”、区域集中整治和缺陷产品召回等工作,截至2017年8月底,山东省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459件,同比增长77.4%,查获涉案产品货值10504万元,已到位罚没款额465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件。通过不断加大产品质量监督和行政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张宁波提出,下一步山东省将全面开展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山东省质监(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针对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企业资质、质量管理、标识标注、整改落实、质量违法等5大问题,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安全环保或者质量问题较多的危化品、机动车、车用汽柴油、电器产品、儿童用品、农资、建材等10类产品,重点突出积极争创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的20个区域,通过采取摸底排查、现场检查、查处整改、典型引路、帮扶提升等措施,综合施策,重点突破,深入开展产品和区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打造提升优质产品和区域整体形象,实现品牌高端化;进一步巩固稳定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安全环保的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放心;进一步全面整治合格率相对较低、质量问题相对较多的产品,消除隐患、补齐短板,实现质量水平跃升。

  张宁波强调,下一步,山东省各质检机构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以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确保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交出满意答卷。(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