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一面面五星红旗,表达的是对祖国的祝福,飘扬的是中华儿女的自信与自豪。

  在潍坊昌邑龙海旗业有限公司的印制案板前,纯正、美丽的中国红被工人们手工印在纯白布料上。

  布是精选的涤纶布,染料是特制的中国红,工艺是传统的手工抬板印花法。从白布铺上案板起,国旗制作的第一步就开始了。龙海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齐文治说,手工印刷跟机械是有区别的,手工印刷看起来很慢,但是它印刷完了以后,两面是没有区别的,几乎看不出色差来。

  在国旗的印制案板前,每个工人每天能走十几公里,头发丝粗细的跳线、黄豆粒大小的晕色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如果是经线断了,印上以后这个国旗就少一块,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国旗没有二等品,全是优等品。”齐文治这么说道。

  要想让中国红更鲜艳,蒸固是个关键环节。负责这个工序的刘建卫说,因为这份工作,自己认识了200多种国家和地区的旗子,中国红是最美的颜色。

  制作过程的严谨、庄重,与五星红旗的诞生历程息息相关。这份庄严和自豪,从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照亮中国大地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开国少将李水清的女婿华清说:“当年岳父李水清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来,68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在走向更强大,我希望我们的后一代,能够跟着主席的新的战略方针,建设更强大的中国。”

  范朝丽将军之女范西红说:“我是祖国的同龄人,今年我都68岁了,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了,但是我们的祖国呢,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迎接十九大的召开,我们要让这面五星红旗永远永远高高飘扬在祖国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