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王先生和妻子出境旅游,从济南机场进境时却被查住,原因是他携带了18件红珊瑚制品。根据海关规定,红珊瑚是国家限制进出境的濒危物种,没有合法证明禁止携带入境,王先生可谓财货两空。

  王先生介绍,前段时间,他和妻子跟随济南一旅行团出境旅游,被带队导游领进了当地一家高档礼品店。“里面出售红珊瑚手串和项链,色泽亮丽,十分精美。”夫妻俩当时就被吸引住了。

  此时带队导游也及时向二人推荐,“红珊瑚制品有一定的收藏和升值空间,买了绝对不亏。”于是,夫妻二人一下购买了18件红珊瑚制品。

  返程到达济南机场后,夫妻二人并未意识到购买红珊瑚制品有任何不妥,在进境时都没有进行申报,直接选择了绿色无申报通道入关。济南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其携带疑似红珊瑚制品,其行李物品被海关查获,并被告知,如果是真的将被退回,如果是假的,再返还二人。

  夫妻二人搞不明白,为啥在当地合法购买的红珊瑚,到了入境时却被查扣呢?对此,济南海关主管旅游检察的赵勃科长介绍,红珊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国家限制进出境的濒危物种。

  赵勃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濒危野生物种,红珊瑚作为野生动物,上百年才长1寸长,可这几年却遭遇日本等国家的野蛮开采,所剩无几。1980年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华盛顿公约》),公约有三项附录,其中附录三是各国视其国内需要,区域性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其中红珊瑚就在其列。

  作为常年做出境游的带队导游,难道不知道此事?为何还劝王先生夫妇购买红珊瑚制品呢?业内人士分析称,“其实导游应该明白此事,但受利益驱使,为了拿提成,故意‘忽悠’游客抢购。”

  对此,赵勃表示,海关在查获红珊瑚时,有的游客直接放弃,有的就到旅行社闹,最终以旅行社私下赔偿游客告终。“有的导游为了赚提成,还给游客提供通关秘籍,教旅客藏在身上或者内衣中,这样就成了主观故意,一旦查出来,游客将遭受更严重的处罚。”赵勃说。

  据赵勃介绍,被查获的红珊瑚将由专人送往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如果鉴定结果是真的,那么红珊瑚将被没收或被退运,如果是假的会返还给游客。(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