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10岁的女童跟随父母来青生活。 9月9日本想外出买饭的她因不熟悉道路迷了路,这可急坏了爸妈。接到报警后,市北警方迅速开展寻人工作,派出大量的警力以及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得知此事的市民也留意并转发朋友圈。昨日,记者从市北警方获悉,平安路派出所民警在市民提供的线索下最终找到小敏,将她带回父母身边。

  女童走失牵动众人心

  9月9日21时,家住温州路的吴先生焦急地来到阜新路派出所报案,他10岁的女儿小敏在温州路一带走失。民警一边安抚吴先生,一边询问事情的具体情况。吴先生表示,他和妻子、孩子1个月前来青,由于两口子白天都要上班,周末节假日只能让女儿小敏独自在家。 9日早晨7点多,两口子离家去工作,晚上7点多回家发现小敏没在家,本来以为孩子在楼下玩,可之后两人在周边找了两个多小时都没找到,这才着急赶紧报警。

  接报后,市北警方立即启动儿童失踪紧急应对预案,向全市所有派出所发布协查通报,并请求市局110指挥中心协助,向全市所有110警车发布紧急寻人的信息,同时安排警力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并部署刑警介入调查,以吴先生家为中心展开细致的摸排走访。市北警方还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信息,希望广大市民能提供线索,不少得知此事的民警和市民纷纷发布朋友圈寻找女孩。功夫不负有心人,10日晚间,走失的女孩终于找到了。

  民警把孩子送回父母身边

  9月10日19点33分,市北分局平安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嘉兴路9号一家饭店内有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迷路找不到家了。正在周边巡逻查找女孩下落的平安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无法表述家庭住址以及家人电话,而女孩的情况与协查通报中描述的走失的小敏非常相似。民警耐心地安抚小女孩的情绪,终于询问出她有温州路的路名印象。通过比对照片,眼前的女孩与走失的小敏体貌特征基本相符,应该就是小敏。警方通知小敏的父母赶到现场,经现场确认小女孩确为已经走失30小时的小敏,一家人终于团聚,看着抱头痛哭的父女俩,民警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原来,9日上午11时,小敏出门买饭,由于不熟悉周围环境,找不到回家的路了。22时,小敏行走至嘉定路附近过夜;第二天一早,小敏又开始找家,但一直未果。19时,小敏走到嘉定路附近,被一名饭店老板看见,体貌特征和警方寻找的小女孩相似,遂报警。

  ■警方提示

  给孩子做个身份卡

  针对孩子走失这一情况,市北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可以制作身份卡,上面写清楚孩子的相关信息,让其随身携带,与此同时要注意保密个人或家庭资料。家长要多留意孩子动向,外出时,尽量由家人陪同;特别对于年幼的孩子,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视线或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平常要教孩子背诵家人电话号码,与家人走散时应在原地等候,不要乱走;要教育孩子及时寻求帮助,学会拨打110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