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着“中国长寿之乡”之称的莱州,几乎村村都有百岁老人,在众多百岁老人之中,女性百岁老人总数占到全市百岁老人总数的88%。但是,在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河套村,生活着这样一位101岁的老汉,老人精神饱满,每天必出门遛弯,午饭必喝酒,喜欢骑车出门,称得上“百岁老顽童”。老人名叫王吉尧,目前和大儿子和大儿媳生活在一起。

  每天早上6点,老人准时起床,自己叠被、洗脸,收拾停当后,做早餐,一个荷包蛋加一盒牛奶。吃过早饭,老人必须出门遛弯,他非常喜欢外出,100岁的时候还能骑自行车出门,自从跨过百岁门槛,儿女们为保证老人的安全,杜绝危险,就不让他骑自行车出门了。为了方便老人出门,孝顺的孩子特意给他买了一辆电动轮椅车,老人对电动车爱不释手。

  每天老人都会操作电动轮椅车出门遛弯,有时候去河边公园休息、找人聊天,有时候去附近的大集赶集,有时候去村委看报纸,晚年生活很充实。老人耿直乐观,在村里口碑很好,大家都喜欢和他攀谈上几句。

  上午10点左右,老人会回家休息,喝上一大杯茶水,老人说:“我特别爱运动,一天不活动就不舒服。年轻的时候除了出大力干活,还专门跑运输,那时候就是靠人力骑自行车。有时候带人,有时候带货。从莱州到龙口86公里,经常跑来回。”老人1968年就加入共产党,是一名老党员,政治觉悟很高,年轻时在村里带领广大青年搞地下运动,现在每天都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思维清晰,耳聪目明。

  老人每天11点准时吃午餐,他的儿媳很孝顺,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吃的,老人不挑食,但是每天雷打不动的是必有一碗黄酒。老人在自己的小屋里一口饭、一口肉、一口酒,慢慢品尝,吃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老人的父辈寿命都很长,他兄弟4人排行老二,兄弟们也都活过了90岁。老人一生有一个儿子四个女儿,目前五世同堂,全家40余口人,每当他生日的时候家里总是很热闹,对于目前的生活,他觉着非常满意。

  莱州市是中国北方著名的“长寿之乡”,自古就有“齐鲁之甲胜,天下之名疆”的美誉,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绿化率高,空气清新,这些都为莱州百姓提供了长寿的良好条件,据了解,莱州市现有133名百岁老人。这些历经沧桑的百岁老人如颗颗珍珠散落在莱州市大大小小的城镇乡村,他们是莱州山水秀美、健康和谐的最好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