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食品安全意识早已是深入人心,人人都盼自家餐桌安全安心的同时,更希望社会餐桌能够干净卫生,特别是关乎孩子健康的学校食堂。前几天,德州市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对辖区内的部分学校食堂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结果却是触目惊心。

  震惊!德州一幼儿园食堂惊现虫子和蟑螂

  位于德州市天衢路上的这家私立幼儿园,检查时工作人员正在给孩子们做晚餐,就是在这间厨房,稽查人员发现了许多隐患。

  记者看到,这包挂面的生产日期是2014年,已经存放了3年多。除了这些小虫子,在另一些没有标注生产日期的散装挂面里,稽查人员还看到了飞蛾幼虫。不过最令人难以接受的冰箱里竟然还有蟑螂。

这样的卫生环境,如何做出让孩子们吃着安心的饭菜?针对稽查情况,工作人员采取了措施。这样的卫生环境,如何做出让孩子们吃着安心的饭菜?针对稽查情况,工作人员采取了措施。

  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周立新表示:“这个首先是把它问题找出来,该整改的整改。然后他这家幼儿园该连查处立案查处,因为它已经涉嫌使用超保质期等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必须立案查处。如果整改不达标就关门停业,责令他停业!给她三天的时间,整改不到位就关停!”

  提醒!食品经营业户要注意

  此次大检查,稽查人员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经营业户定期冰箱清洁、除霜、生熟分开;消毒灯一定要定期使用;每餐都要留样保存;进货采购更要索证索票等等,务必对食品安全负责。

  食品安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另一间幼儿园食堂卫生情况还算可以,但是稽查人员还是针对经营户使用转基因食用油、没有食品留样、没有使用消毒柜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

  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周立新表示:“针对所有的幼儿园食堂,学校食堂和幼儿园食堂,利用开学之际,就是开学之前,咱先入为主,利用这个机会给他们体检查体,别让它带病上路。”

  整改!被曝光幼儿园食堂大变样

  食品安全无小事,在被查处后,此前提到的第一家幼儿园立即进行了整改。第二天,记者又来到了这家幼儿园。

  再次来到这家幼儿园的食堂,记者发现之前脏乱的库房已经被清扫干净,所有的货物也已经被清理了,只有新鲜的调味料摆放在货架上。头一天发现蟑螂的冰箱,也不见了踪影。原来,经过稽查人员的批评教育后,园方意识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立即对之前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通过昨天的检查,咱们及时跟业户进行了沟通,然后将昨天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经过了一晚上一个白天的时间,业户也是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积极地整改。”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稽查人员王亮告诉记者。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虫害,园方还聘请了驱虫人员进行了清理。同时为让家长安心,更是把监控安装在了食堂里。

  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稽查人员王亮介绍说:“咱们特意安装了监控,一旦家长发现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电话进行投诉。”

  今后,德城区食药监还将继续针对学校食堂开展“突击飞行检查”,并形成常态。

  编后:短短一天时间,脏乱差、虫遍布的涉事幼儿园食堂就来了个大变样,看来,食品安全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够重视。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食堂、餐饮单位引以为戒,挣钱也别忘了自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