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试运行究竟是不是来回空跑?说说试运行的那些事)

  8月21日,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将开始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开始载客试运营,青岛地铁即将实现双线换乘,不过,您对“试运行”有足够了解吗?如果不知道,那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说说“试运行的那些事”吧。

为什么要进行空载试运行呢?为什么要进行空载试运行呢?

  根据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及《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要求,地铁载客试运营前,要进行不少于3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地铁空载试运行是保证运营安全、提高服务水平的需要。空载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的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锻炼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的处理能力,提高运营服务水平。

  空载试运行是车在线上来回“空跑”吗?

  地铁空载试运行并不是简单粗暴的拉着车在轨道上来回空跑,而是典型的“技术活”。空载试运行期间是按照试运营的要求,模拟开展地铁设备、系统的运作,发现运行过程中的不足并及时整改,此阶段是地铁各系统运行水平由低到高逐渐完善的动态过程。

  试运行主要干些啥呢?

  需要对设备功能和系统稳定性进行验证。通过试运行验证设备各项功能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发现影响行车安全和客运服务的列车、设备和设施的问题并完成对问题的整改。对无法整改且对运营安全无重大影响的设备缺陷,制定补救措施。上线列车每列在线运行里程不少于2000公里。

  需要对运营人员操作及规章制度进行验证。通过试运行检验人员对设备系统功能和规章制度的掌握程度,检验培训效果。完成相关演练项目,检验规章制度、故障处置及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合理性。所有运营人员熟悉岗位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通过试运行,优化组织架构及岗位工作流程、标准等,提高运营组织效率、应急处置能力和员工岗位作业技能。列车驾驶员驾驶里程不少于6000公里。

  力争关键指标满足国标要求。铁丝们,试运行不是说说就算的,要求还是要满足的。通过试运行后要确保列车运行图兑现率≥99.7%,列车正点率≥99.5%。确保列车的各项指标满足国标相关要求。

  当然了,3个月的时间做完这么多的事情,是非常紧张的,通过空载试运行的磨合,设备系统基本稳定,人员符合要求,运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关键设备故障率等指标达到《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要求,就可以基本认定空载试运行合格。

  “空载试运行、试运营、正式运营”是“孪生兄弟”吗?

  试运行,试运营,正式运营这些个词,到底是不是一回事?让我们细细说来。

  空载试运行:空载试运行是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统联调结束、冷热滑试验成功并具备开通基本条件后,按照运营模式组织对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转、安全测试的不载客的列车运行活动,试运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

  正式运营:载客试运营满一年并完成尾工建设、缺陷问题整改后,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向主管部门申请正式运营,经综合评估及评审合格后,轨道交通线路即可由试运营转入正式运营。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