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上眼还能识别颜色、分辨扑克;手指一点,书本上的字就会飞入脑海,一目十行;开发右脑后,无师自通,两个半小时背40首诗,考上重点大学更是轻而易举……近日,德州一家名为“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的机构称,只需要佩戴他们的一部“激活耳机”,孩子即使蒙着眼睛,仅凭听觉、嗅觉、触觉,就能识别颜色、识别形状。事实果真如此吗?连日来,记者展开了调查。

  一部“激活耳机”卖到4980元

  在德州市三八路人民医院北门乐尚超市二楼221室,有一家名为“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的培训机构。记者发现,该培训机构设立于一间大办公室内,门口上方挂有一块黑色牌匾,牌匾上方刻有红字“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下方是“右脑开发”四个黄字,办公室内部则用玻璃隔断隔出了三个房间,房间内关于“右脑开发”的宣传内容随处可见。记者在最里面的房间见到了该机构负责人,是名女性,自称姓王。随后,记者以咨询的名义,向其了解“右脑开发”的课程,并进行了现场体验。

  “我不建议买课程,买产品最划算,也就是一部手机的钱。”这名王姓负责人,一边向记者介绍相关内容,一边拿出了试用的产品。记者发现,她口中所谓的产品,其实就是一部黑色耳机,全名叫做“激活耳机”。她告诉记者,只需花4980元购买这部耳机,就可唤醒沉睡的右脑,激发右脑强大的储存容量。

  随后,记者现场佩戴了这款耳机,打开开关以后,内部先是传出一种自然流水的声音,持续48分钟;最后约有2分钟关于该产品介绍,合计50分钟。“每天听这一种声音,就可以达到效果吗?”针对记者提出的疑问,该负责人开始向记者宣讲使用方法和神奇效果。她说,这是“高山流水”的大自然声音,耳机主要针对4—16周岁儿童,但越早接触效果越好,每天听50分钟,也就是耳机播放的一个课时,最好是睡觉时间听,上午5—10点为最佳接受时间。重在开发右脑的潜能,只要坚持下来,孩子专注力、理解力、记忆力就会明显提升。

  蒙眼识扑克的“神奇”功效

  蒙眼识别颜色、识别形状、分辨扑克牌数字;手指一点,书本上的字就会飞入脑海,一目十行……这名王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耳机效果时,颇为兴奋,并称只要坚持下来,实现这些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通过佩戴耳机开发右脑,从而获得一定感应能力,只是初级效果,后期还要靠孩子不断复训来巩固成果,从而使得右脑不再沉睡,可以轻松、简单地学习。”

  “我女儿每天听耳机,坚持一年左右,现在2个半小时可以背40首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概在一年前,她在石家庄总部开始接触到这部耳机,自己的女儿自此开始使用,如今不仅可以背诗,还可以背对扑克牌“识别”,她笑称女儿是牌场聚会中的“香饽饽”。“也因为女儿使用后效果明显,我才开始代理该产品。”

  “一年左右的时间,已经卖出500多部耳机,其中很多都是自己成功受益后,又介绍亲戚朋友过来购买。”该负责人介绍,现在也有右脑开发的引导课程,学费为2980元,包含16个课时,课程内容还是通过听耳机,然后引导孩子识别颜色、识别形状、识别数字、识别字母、识别汉字。

  “我还是建议直接购买耳机划算,回去佩戴几次,领孩子到我这里进行进一步引导培训,如果没有效果可以退还。”该负责人说。随后,该负责人指着房间里红黄蓝颜色的板凳,称这就是为试验学员学习效果的,她称,识别颜色、识别形状只是最开始,到蒙眼识字阶段时,额头有一道光照进来,然后就能感应到牌上、纸上写着的内容,这是一种神奇的感应能力。

  在记者询问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时,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没有”。

  该机构所售耳机为代理产品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德州这家右脑开发机构所售卖的超睿智学全脑潜能激活耳机,是由睿贝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产品。据睿贝尔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总部位于石家庄,自称是一家专业从事全脑潜能教具开发及合作推广的机构。网站宣传其特色课程包括:全脑激活耳机、超强记忆、成像速度、激发想像课程。

  关于这款超睿智学全脑激活耳机,网站宣传内容为:主要是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专注力、观察力等。其效果展示区包括一些学生和家长的展示和分享内容,比如蒙眼百米识人、蒙眼魔方、超五感展示、隔门听牌、蒙眼阅读、闪读记忆、用手感知水的颜色等等。

  8月1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睿贝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一名许姓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德州没有分公司,只有“超睿智学”产品经销商,“经销商不需要有营业执照”。但对于该经销商具体地址在哪里、是否存在仿冒等情况,仍需进一步调查核实。该负责人还说,公司有正规经营资质,产品是获得创新专利的,所有课程是为了配合耳机进行引导,绝对与宣传效果一致。并承诺只要查验过记者身份,当日下午便可提供公司的相关营业执照、专利证书等信息。

  在记者提出可将记者证等相关信息提供给对方后,当日下午,记者多次联系这家公司,该负责人先以正在忙为由挂断电话,随后,该负责人联系记者,称所有的信息在网站上都可以查到,现在无法提供相关营业执照、专利证书等,想要调查只能去实地查看。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并未提供其任何的营业资格、专利证书等信息。

  “蒙眼识字多是通过作弊实现”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新信息公示系统查询,通过“睿贝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超睿智学”等关键词搜索,并未查询到该企业的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就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夸大产品效果等问题向德城区工商局咨询,一工作人员称,目前只能说是涉嫌虚假宣传,具体情况需要进行实地核查,看其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和虚假宣传等情况,如果该店确实存在,将勒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对此,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兴峰分析,所谓的蒙眼辨色、蒙眼识字、蒙眼魔方、蒙眼阅读、闪读记忆等,往往是一些培训机构利用一些方法投机取巧。“即使真的把字当成图形、符号来阅读,可以做到一目十行,但是读得快并不等于理解了,这种情况更多是通过猜测或者其他手段来作弊。”张兴峰称,这往往是培训机构为了宣传某种神奇的效果,才打着“右脑开发”的幌子,来达到一定的说服力,而这种说法或者宣传,只是一种变相的投机取巧,并不存在任何科学依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榕 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