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出台的“禁鸣”新规一改过去“零打碎敲”的治理模式,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济南在噪音治理方面进入一个新阶段。接下来,一项更艰巨的治理课题已然呈现在济南人的面前——以“禁鸣”为契机,吹响噪音治理的冲锋号,对城区噪音污染进行一次全面而彻底的治理。

  随着征求意见阶段的结束,济南市《关于禁止机动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鸣喇叭的通告》(下简称“禁鸣”新规)昨起正式生效。“禁鸣”首日,第一张罚单已经开出——一位大客车司机因违规鸣笛而被声纳抓拍装置“发现”,被执勤交警依法处以五十元罚款。

  由济南市公安局起草的“禁鸣”新规8月3日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不乏“老司机”们花样迭出的善意调侃,但从反馈情况上看,在这座城市,“禁鸣”早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禁鸣”的目的是“禁噪”,饱受噪音污染之苦的市民早已对“禁鸣”这样的“禁噪”之举充满期待。

  世界卫生组织权威研究报告早已显示,噪音污染已成为继空气污染之后人类公共健康的第二大杀手。作为噪音污染的“高发区”,城区尤其是主城区在倾力治理空气污染的同时,也必须及时将噪音污染的系统治理提上议事日程。遗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虽早在1997年就已颁行,但在许多的城市,噪音污染治理仍长期处于严重滞后甚至缺位的状态。

  这些年来,济南也曾多次推出过“禁鸣”措施,但大多是局部性、暂时性。这次出台的“禁鸣”新规一改过去“零打碎敲”的治理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对“禁鸣”区域、车辆、时段以及处罚标准等相关事项做出了一揽子明确规定,不仅从一个重要的方面系统回应了市民的“禁噪”诉求,在某种意义上也标志着济南在噪音治理方面进入一个新阶段。

  接下来,除了必须保持既有治理态势,充足配置各项资源,将“禁鸣”新规贯彻到底,一项更艰巨的治理课题已然呈现在济南人的面前——以“禁鸣”为契机,吹响噪音治理的冲锋号,对城区噪音污染进行一次全面而彻底的治理。

  机动车鸣笛产生的噪音只是众多噪音中的一种,且不是最“重要”的一种。总体上,为城区的噪音污染做出主要“贡献”的噪音有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音、交通运输噪音和社会生活噪音等四种。作为治理对象,各种噪音污染在不同城区不同阶段可能会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因此,在不同的城市或者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噪音污染治理的具体任务与工作重点也会有所差别有所侧重。

  当下,在济南,跟机动车喇叭噪音一样亟待治理的噪音还有不少。建筑施工噪音方面,一些施工项目为了赶工期擅自在违规时间作业,干扰市民的正常休息。交通运输噪音方面,一些大型公交、重型运输车的胎噪声时常会在凌晨或深夜将人吵醒,一些“飙车族”的马达声与不合格摩托车的嘶叫声也时常搅得人心烦意乱。社会生活噪音方面,某些个人或群体在夜间或清晨大喊大叫或高音量播放音乐。诸如此类的噪音污染源还有不少。对志在创建现代文明城市的济南而言,是时候对城区主要噪音污染源进行一次系统“盘点”,并像“禁鸣”一样推出系列治理新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王学钧)